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全球反槍 800城求生大遊行

美國華盛頓24日舉行「求生大遊行」,支持美國槍械管制。遊行活動吸引全美與全球八百地民眾共襄盛舉,參與者在英國倫敦的美國大使館外舉標語表達訴求。(法新社)

美國華盛頓24日舉行「求生大遊行」,支持美國槍械管制。遊行活動吸引全美與全球八百地民眾共襄盛舉,參與者在英國倫敦的美國大使館外舉標語表達訴求。(法新社)

2018/03/25 06:00

華府50萬人上街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美國佛州道格拉斯中學上月發生十七死校園槍擊血案,激起美國社會對槍械暴力的怒火。全美學生發起的支持槍械管制示威活動「求生大遊行(March for Our Lives)」廿四日登場,預計吸引至少五十萬民眾走上華府賓夕法尼亞大道,有望成為自「反越戰大遊行」以來,美國最大規模的街頭示威活動之一,也是繼二○○○年五月「百萬母親大遊行( Million Mom March)」之後,美國規模最大的槍管遊行。

面對龐大民意訴求,美國白宮發表聲明,稱「我們為許多勇敢的年輕人今天施行憲法第一修正案的權利喝采」。與此同時,英國倫敦、澳洲雪梨、日本東京、印度孟買等數十個海外地區,以及全美各地數百座城鎮,也將舉辦超過八百場「#不再重演(#NeverAgain)」活動,共同響應「求生大遊行」訴求。

司法部提出撞火槍托禁令

「求生大遊行」主張從嚴管制槍械,企圖透過街頭示威施壓美國政府與國會,加強管制槍械,以免更多槍械暴力慘劇重演。此前佛州政府、美國國會已小幅度改動槍管法案,推出旨在減少槍械暴力的溫和措施。美國司法部則遵循總統川普的指示,廿三日正式提出對「撞火槍托」裝置的全面禁令,要求回收或銷毀所有「撞火槍托」裝置;該類裝置可讓半自動步槍連發,○八年開始在全美販售,市面上約五十二萬組「撞火槍托」流通。

今日美國報/易普索(USA Today/Ipsos)民調指出,美國每三名年輕人之中,就有一人表態透過社群媒體或親自響應「求生大遊行」。美國每年平均有逾三萬人的死因與槍械有關。一份針對美國青少年與年輕人的最新調查顯示,十八歲以下的美國人尤其擔心槍械暴力問題,高達五十三%將其視為主要威脅。

中學生「喚醒國家良知」

數以萬計的美國學生搭乘飛機、火車、汽車湧入華盛頓參與二十四日的遊行。許多父母、運輸公司和餐飲業者透過捐款、無償接送學生前往遊行地點、提供免費餐點等方式「支援孩子們」。包括前總統柯林頓、國際名導史蒂芬史匹柏等政商名流,都已公開表態支持學生的行動。前總統歐巴馬夫婦則以公開信表揚道格拉斯中學的學生「喚醒國家的良知」。

道格拉斯中學槍擊血案倖存學生、十七歲的艾斯特蒙表示:「這場遊行只是開始……我們會持續爭取,直到改變發生。」艾斯特蒙在槍案發生當下,靠著躲在同學屍體下才逃過一劫。同為倖存者的霍格則指出:「你不是和孩子們站在一起,就是和全國步槍協會(NRA)站在一起。」

美國華盛頓24日舉行「求生大遊行」,澳洲雪梨海德公園也有人舉標語表達訴求。(歐新社)

美國華盛頓24日舉行「求生大遊行」,澳洲雪梨海德公園也有人舉標語表達訴求。(歐新社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