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自願交換人質 法勇警殉職

法國南部特雷比的超市恐攻事件中,到場協助的憲兵中校貝特拉米,自願擔任人質以換取一名女性獲釋,但遭到歹徒射殺不治。(歐新社)

法國南部特雷比的超市恐攻事件中,到場協助的憲兵中校貝特拉米,自願擔任人質以換取一名女性獲釋,但遭到歹徒射殺不治。(歐新社)

2018/03/25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法國南部兩座小鎮廿三日近午發生連環恐怖攻擊,一名自稱「伊斯蘭國(IS)」聖戰士的歹徒闖入超市挾持店員和顧客,到場的憲兵軍官貝特拉米(Arnaud Beltrame,見圖,歐新社)自願成為人質,以交換平民獲釋,同時機警地協助警方攻堅,不料遭歹徒所傷,隔日宣告不治,獲總統馬克宏褒揚為「英雄殞落」。

這起恐攻先後發生於卡卡頌(Carcassonne)和特雷比(Trebes),二十六歲槍手拉克迪姆(Radouane Lakdim)在卡卡頌劫車、襲警後,闖入特雷比的「Super U」連鎖超市,並當場高喊「真主至大」。當時超市內約有五十人,雖部分人及時逃脫,但拉克迪姆仍射殺一名員工和一名顧客,並挾持其他人為人質,要求當局釋放二○一五年底巴黎連環恐攻主嫌阿布岱斯蘭。

四十五歲的憲兵中校貝特拉米,是最早到場疏散人員的憲兵隊員之一。當時為了拯救一名被當成人肉盾牌的女性,貝特拉米自願成為人質,並將他的手機開啟後置於桌上,以利超市外的警方掌握現場情況,隨時準備攻堅救人。而當超市內再次傳出槍響,警方立刻衝進現場擊斃拉克迪姆,但也發現貝特拉米身受重傷,被歹徒開了兩槍,身上也有多處刺傷,最後傷重不治。隨著貝特拉米殞命,該事件的死亡人數已達四人,另有十五人受傷。

總統馬克宏隨後發布聲明,稱深受貝特拉米「捨己換人」,值得全國尊崇。貝特拉米是法國聖西爾軍校出身,曾受反恐、人質營救的「法國國家憲兵特勤隊(GIGN)」訓練,○七年起派駐伊拉克兩年,後任職於保護總統府愛麗榭宮的「共和國衛隊」長達四年。

這起事件為馬克宏去年中上任後,法國最嚴重的恐攻。檢方表示,拉克迪姆為摩洛哥裔法籍人士,曾因持有武器及吸毒遭定罪,也因極端傾向及疑似涉及強硬穆斯林「薩拉菲派」運動,列入觀察名單,在卡卡頌鎮的室友已遭當局扣留。

特雷比鎮的「Super U」超市,廿三日遭到自稱效忠「伊斯蘭國(IS)」的男子闖入,造成四死十五傷,為法國去年十月以來最嚴重恐攻。(路透)

特雷比鎮的「Super U」超市,廿三日遭到自稱效忠「伊斯蘭國(IS)」的男子闖入,造成四死十五傷,為法國去年十月以來最嚴重恐攻。(路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