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小雞怎麼破殼而出 科學家解謎

(取自網路)

(取自網路)

2018/04/01 06:00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外電報導〕加拿大科學家的最新研究,破解了小雞究竟如何孵化的秘密,關鍵就是一種叫做「骨橋蛋白」(osteopontin)的蛋白質,它讓小雞更容易從雞蛋裡打破蛋殼,最後破殼而出。

目前科學界已知,雞蛋在離開母體前,會形成富含鈣質的堅硬蛋殼,蛋殼有三層構造,隨著小雞成長,準備破殼而出的過程中,蛋殼會從內到外變薄,而蛋殼的鈣質會被小雞的骨骼吸收,但從分子尺度上這整個過程究竟如何發生一直是個秘密。

含骨橋蛋白 影響內外層硬度

該研究的共同作者、加拿大麥基爾大學教授麥基(Marc McKee)指出,他們發現蛋殼有奈米結構,而該結構對蛋殼的硬度至關重要,他表示,「人人都認為蛋殼是脆弱的。但事實上從其薄度而言,它們極為堅固,甚至比一些金屬還硬」,他說,「現在我們理解到在分子尺度上,蛋殼是如何的組合與分解」。

這份發表在期刊「科學進展」(Science Advances)的報告指出,蛋殼、牙齒與骨骼都有骨橋蛋白,「我們認為該蛋白質協助引導礦化過程,並賦予這些組織其特質」。

研究人員也觀察受精且孵化十五天的雞蛋,結果發現蛋殼最外層的奈米結構沒有變化,但內層奈米結構的尺寸已變小,麥基說,這是碳酸鈣在酸性環境中分解並溶於小雞骨骼的結果,而這也將進一步讓蛋殼變弱,使其破裂,讓小雞破殼而出。麥基認為,該研究或許能裨益於未來人造物質的設計,他說,「我們應該製造受自然與生物學啟發的東西,因為歷經數億年演化而完美之物真的無懈可擊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