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沙林毒氣?氯氣? 美動武紅線模糊

(美聯社)

(美聯社)

2018/04/16 06:00

使用沙林毒氣 過去美國動武門檻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報導〕美國近日攻擊敘利亞似乎顯示,美國總統川普在敘國化學武器的使用上,已重新劃設動武紅線。不過,該道紅線到底設定為何,事實上模糊不明。這項行動也顯示,美國要從敘利亞抽身,恐怕比川普當初設想的還不容易。

華府指稱,空襲是回應敘國總統阿塞德本月七日對平民發動化武攻擊。美國官員指控,敘國使用氯氣,或許還包括殺傷力更大的神經毒劑沙林。沙林顯然是此前美國對敘國動武的門檻,去年的沙林攻擊導致川普下令攻擊敘國空軍基地。二○一三年的沙林攻擊,也幾乎讓時任總統的歐巴馬空襲敘利亞。

氯於敘國內戰中 被廣泛使用

相較之下,氯在敘國內戰中被廣泛使用,且過去並未招致美國報復行動。專家指出,氯遠比沙林更容易取得與武器化,使其更難透過軍事行動加以摧毀。贊同遏阻氯等化武使用的「軍備控制協會」負責人金波(Daryl Kimball)說:「每一座有淨水系統的中東城市或許都有一些氯,這是很普遍的工業化學物質。」

是否再發生另一起氯氣攻擊,便足以引發美國更多攻擊行動?抑或死亡人數必須夠多?必須動用沙林?又或者需要多次違規才會招致美國回應?這些問題目前仍模糊不明。事實上,敘國七日是否真的使用沙林,美方也含糊其詞。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表示,情報唯一確定的是阿塞德部隊使用氯,但他不排除也包括沙林。副總統彭斯也說,情報顯示「最起碼的化學武器是氯」,並強調調查人員或將證明沙林的使用。美國官員透露,當局分析新聞媒體以及其他資訊來源,推定敘國使用沙林。

二○一五至一七年聯合國與禁止化學武器組織(OPCW)調查發現,敘國政府去年四月使用沙林進行攻擊,並數度將氯做為武器。空襲前,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表示,美國的行動不僅是回應七日的杜馬攻擊,「美國估計阿塞德在內戰中至少五十次使用化武,民眾估計更多達兩百次。」她強調:「如果敘國政權再度使用這種毒氣,美國子彈已上膛。當我們的總統劃定紅線,他就會執行。」但她並未說明指涉的是何種毒氣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