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清理行動惹毛同性戀 微博罕見讓步

約兩萬人15日參加南京「彩虹馬拉松」活動,以提升民眾對LGBT議題的關注。(美聯社)

約兩萬人15日參加南京「彩虹馬拉松」活動,以提升民眾對LGBT議題的關注。(美聯社)

2018/04/17 06:00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報導〕中國最大社群網站之一「新浪微博」十三日公告,將依據「網路安全法」清理同性戀題材的內容,引發譁然。數以十萬計網友響應「#我是同性戀#」、「#我是同志不是變態#」等主題標籤,迫使微博十六日宣佈「本次遊戲動漫清理不再針對同性戀內容」,成為中國新興的同志文化運動罕見的勝利。

被稱為中國「推特」的新浪微博十三日公告,「為了進一步營造晴朗和諧的社區環境,微博根據『網路安全法』等法律法規的要求,嚴格履行企業主體責任」,開展為期三個月的「清理行動」,清查對象包括「涉黃的、宣揚血腥暴力、同性戀題材的漫畫及圖文、短視頻內容」,並表示已清理相關違規內容五萬六千餘條。

公告一出,聲援同志的主題標籤在微博大量湧現,吸引超過一百萬用戶查看相關標籤,許多人分享自己身為同志或同志父母的經驗。微博十六日再次公告,「主要清理涉黃、暴力血腥題材內容」,將同志題材剔除。微博用戶近四億,此舉係出於公司的決定抑或當局指示,目前並不清楚,微博對於相關提問未予回應。

中國同志、雙性戀暨跨性別者(LGBT)倡議人士魏建剛說:「新浪微博最初的決定不合理,為什麼將同性戀與其他非法活動關聯一起。他們是鎖定整個LGBT社群─不管是誰下令他們這麼做。」

最初公告發布的時間點,正值北京當局加強控制成長快速的網路社群,以創造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的「天朗氣清的網路空間」之際。包括女性主義言論、嘻哈音樂、「低俗」玩笑等網路內容,均淪為審查法規的受害者。使用者兩億的社群應用程式「內涵段子」因「低俗色情」而遭當局永久關閉,引發大批憤怒網友十一日凌晨包圍北京廣電總局,齊鳴喇叭抗議。

聚焦全球同志權益與藝術創作的微博網頁「同志之聲」,十四日對二十三萬粉絲宣佈「無限期暫停全部工作」,被近四萬人轉發。該網頁十六日下午恢復運作,版主除感謝網友外,也強調「發聲才有可能改變!」

超過兩萬人十五日參加南京「彩虹馬拉松」活動,希望藉此提高民眾對LGBT議題的關注。主辦者指出,微博的清理公告讓這項活動「更具意義」。

同志之聲十三日在新浪微博公告清理同性戀題材內容後,宣佈無限期暫停全部工作(圖左)。新浪微博十六日宣佈,清理行動剔除同性戀內容(右)。(取自網路)

同志之聲十三日在新浪微博公告清理同性戀題材內容後,宣佈無限期暫停全部工作(圖左)。新浪微博十六日宣佈,清理行動剔除同性戀內容(右)。(取自網路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