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3澳艦橫渡南海 遇中國「挑戰」

為澳洲媒體宣稱遭中方「挑戰」的三艘澳洲軍艦之一的「安薩克號」,十九日準備停泊於越南胡志明市的西貢港。(美聯社)

為澳洲媒體宣稱遭中方「挑戰」的三艘澳洲軍艦之一的「安薩克號」,十九日準備停泊於越南胡志明市的西貢港。(美聯社)

2018/04/21 06:00

〔編譯張沛元/綜合報導〕澳洲媒體廿日披露,三艘澳洲軍艦日前航行通過有主權爭議的南海水域時,遭到中國海軍船艦的「挑戰」(challenge),時間點據信是中國在南海舉行歷來最大規模軍演之際。澳洲總理滕博爾稍後表示,澳洲海軍有「充分權利」橫渡南海;中國國防部則說,中澳軍艦之間並非「挑戰」,而是「相遇」。

中澳海軍禮貌「交流」

澳洲廣播公司新聞報導,國防消息人士證實,澳洲海軍「安薩克號」(HMAS Anzac)、「土烏巴號」(HMAS Toowoomba)與「成功號」(HMAS Success)日前通過南海時,遭到中國解放軍海軍的挑戰。該不具名官員表示,中澳海軍間的「交流」(exchange)有禮,但「堅定」(robust)。這三艘澳洲軍艦目前在越南胡志明市進行三天親善訪問,澳洲國防部不願評論其通過南海的相關任務細節。

刻在倫敦訪問的滕博爾雖未特別就此事發言,但卻意有所指表示,根據國際法,澳洲海軍有充分權利在南海執行航行與飛越的自由;澳洲國防部稍早也說,澳洲軍方數十年來與南海上及其周邊國家維持穩健的國際參與計畫,澳洲船隻與軍艦也將持續根據國際法執行航行與飛越上空的權利,包括在南海。

中國強調使用專業語言

中國國防部廿日午後透過官媒發表簡短聲明,先指控澳媒的報導不符事實,隨即證實中澳軍艦曾於本月十五日在南海海域「相遇」,還強調中方使用「專業語言」與澳方溝通,以及中方的操作「合法合規、專業安全」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說,不清楚澳媒所稱的挑戰具體所指為何;至於澳洲政府宣稱擁有航行自由權利,華春瑩說,倘若澳方意指依據國際法所享有的正常航行自由就沒有問題。

中媒嗆澳 暗批無事生非

中國官方看似力圖淡化此事的嚴重性,但官媒稍早的態度相對強硬。環球時報引述不具名中國軍事專家的話回嗆澳洲,暗示澳洲有錯在先,否則中國海軍絕對不會予以干擾。該專家還說,中澳海軍的海上接觸有禮,顯示中方並未干涉澳洲在南海的航行自由,澳媒的報導與官員的回應,根本無事生非,為近來渲染「中國威脅論」另一明確例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