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板門店和平之家 備戰文金會

暌違十一年的南北韓領袖峰會,廿七日將在非軍事區(DMZ)板門店南韓一側的「和平之家」舉行。(美聯社)

暌違十一年的南北韓領袖峰會,廿七日將在非軍事區(DMZ)板門店南韓一側的「和平之家」舉行。(美聯社)

2018/04/22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暌違十一年的南北韓領袖峰會,廿七日將在非軍事區(DMZ)板門店南韓一側的「和平之家」舉行。自一九五三年「韓戰停戰協定」簽署以來,板門店一直象徵分裂和衝突,被視為全世界最危險邊界之一,但也數度成為南北韓接觸、交流和談判的場所,如今更可望見證兩韓化干戈為玉帛,正式終止對戰狀態。

板門店位於南北韓非軍事區的共同警備區(JSA)內,而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韓領袖金正恩的會談地點,就在JSA中心、南韓轄區的和平之家。「美國之音」報導,板門店是在一九五一年韓戰正酣之際建造,北韓和中國之後與美國在內的聯合國軍「邊打邊談」三年多,於五三年商定以北緯卅八度為界,建立綿延約二五○公里、總寬度約四公里的緩衝區。

有別於南北韓前兩次領袖峰會均設於平壤,「文金會」選擇在當年兩韓「分家」的板門店舉行,可謂別具意義。在這個距離南韓首都首爾僅五十公里,且是南北韓士兵唯一可以相互靠近的地點,金正恩將是首位跨越停戰線、踏上南韓土地的北韓領導人,屆時文、金二人和隨行人員,孰先孰後進入和平之家等細節,仍由雙方積極商議,但預計不會講究排場或儀式。

南韓「中央日報」則指出,金正恩當天預計乘坐專用賓士防彈車,抵達板門店北韓一側的統一閣和板門閣,接著可能會徒步越過著名「藍色建築」之間的停戰線,亦即聯合國軍司令部管理的中立國監督委員會會場,以及北韓軍事停戰委員會會場之間的軍事分界線。這條「界線」高約五公分、寬約五十公分,跨越後不論循何條路線,距離和平之家都僅兩、三百公尺。

會談預計在上午十點開始,文、金二人將在二樓專為兩韓領袖準備的會議室,就朝鮮半島無核化等問題展開會談。駐南韓美軍一名發言人透露,會議室內有閉路攝影機,可供首爾、平壤官員實時監控會場。倘若會談過於繁重、緊迫,雙方還可利用各自的「休息室」養精蓄銳,內部有附上淋浴設備的浴廁等設施,並將在三樓備妥餐宴。

儘管板門店一帶在嚴密戒備下,持續在緊張氣氛中維持和平,但多年來,小規模衝突時有所聞。去年十一月,一名北韓士兵試圖越境闖入南韓,遭同袍沿路射殺。一九七六年,北韓士兵也曾以斧頭砍殺兩名正在砍樹改善視野的美軍人員。此外,南韓也在非軍事區內發現四條隧道,足以供北韓兩千名士兵暗中潛入南韓,但北韓稱目的僅是煤礦開採,目前則已改作觀光用途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