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安理會無頭「敘」 首度移師瑞典

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代表,21日在瑞典巴卡克拉的哈瑪紹農舍前進行大合照。(法新社)

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代表,21日在瑞典巴卡克拉的哈瑪紹農舍前進行大合照。(法新社)

2018/04/22 06:00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外電報導〕聯合國安理會每年都在紐約舉行其年度腦力激盪的集思會議,不過在成員國針對敘利亞問題經歷劍拔弩張的一週後,十五國駐聯合國大使,包括美國大使海利與俄國大使納班濟亞,以及秘書長古特瑞斯二十一日選擇在瑞典南端巴卡克拉(Backakra)的一棟僻靜農舍舉行該非正式會議,這是安理會首度移師他處舉行該會議,希望藉此化解會員國在如何終結敘國內戰上的深刻歧見。

非正式會議 盼化解歧見

這項三天的行程,堪稱是在安理會最分裂的時期登場。本月七日大馬士革近郊的杜馬鎮遭化武攻擊以來,安理會共舉行六次會議,然而每次會議皆在唇槍舌劍中收場,安理會形同癱瘓。杜馬的攻擊導致英美法空襲俄國撐腰的敘利亞,上週俄國再度否決美國提出成立化武調查小組的決議草案,這是俄國自二○一一年以來,第十二度動用否決權。美俄的對立,促使古特瑞斯宣告冷戰「強勢重返」。

聯合國非常任理事國瑞典打破慣例,提出舉辦該年度非正式會議的邀請,瑞典駐聯合國副大使史考塢(Carl Skau)說:「安理會在敘利亞議題上立場分歧並非新聞,此時需要一些謙遜與耐心。這對安理會的信譽很重要。」

舉行會議的農舍是聯合國第二位秘書長哈瑪紹(Dag Hammarskjold)的避暑別墅,一九六一年他在非洲一場空難中喪生。該農舍鄰近波羅的海,距離紐約與大馬士革皆有千里之遙,史考塢表示,這是重新連結外交力量的適當場所。瑞典政府說,安理會將「探究強化及讓聯合國維和任務更有成效的方式」。

面對是否預料將在該會期面臨尷尬時刻的提問,納班濟亞表示:「在發生那些事後,我倒要看看他們與我互動有何感受。」儘管俄英兩國因前俄國間諜在倫敦遭毒害案而關係緊張,不過英國大使皮爾斯說,她希望與納班濟亞合作,以便在返回敘利亞政治進程的議題上有所進展,而這是「當務之急」。

瑞典以及法、英、美國針對敘利亞諸多議題皆提出決議草案,不過史考塢表示,這主要不是談判的會期,不過不排除有相關會談。瑞典外長華爾史特龍(Margot Wallstrom)警告,切莫抱持「整個敘利亞議題將在本週末化解的過度期望」,「最重要的是,我們必須花時間談論安理會與聯合國在敘利亞衝突中的長期角色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