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不提生育權 美2017人權報告惹議

美國國務院二十日發布二○一七年人權報告,這是川普政府掌權以來,首次全權主導的第一份人權報告 。(路透檔案照)

美國國務院二十日發布二○一七年人權報告,這是川普政府掌權以來,首次全權主導的第一份人權報告 。(路透檔案照)

2018/04/22 06:00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美國國務院二十日發布二○一七年人權報告,這是川普政府掌權以來,首次全權主導的第一份人權報告,能具體反映出美國當局的優先事項和觀點。與往年相比,該份報告較少聚焦於社會態度、社會歧視,而更著重於指責鼓勵或獎勵暴力及偏見的政府行動。最引人注意的是,報告不僅縮減描述各國節育情況的相關篇幅,更在當中停用「生育權」一詞;以及不再使用「佔領區」一詞描述以色列控制的加薩走廊和約旦河西岸的爭議領土。

該份人權報告以記載非自願或「不道德」絕育的「強制人口控制」篇章,取代過去概述各國孕產婦死亡率、節育和墮胎情況的「生育權」篇章。此前,歐巴馬政府發布二○一一年人權報告時,特別將「生育權」獨立篇幅撰寫。川普政府剔除該篇章、停用「生育權」一詞的做法,隨即引發爭議,招致批評。

國際特赦組織直指「生育權是基本人權,對該議題的疏漏,代表著川普政府已在全球人權領域呈現倒退」。對此,國務院民主、人權和勞工事務局顧問科扎克(Michael G. Kozak)則指出,「生育權」近來常被視為「墮胎」的代名詞,此項改變並非是貶損女權,而是為了避免「生育權」一詞遭誤用。

該份報告在涉及以色列及巴勒斯坦議題部份,也出現重大改變,不再稱呼加薩走廊、約旦河西岸為「以色列佔領區」。國務院官員表示,美國政府其他部會的官方文件都已不再使用「佔領區」字眼,人權報告只是比照現行規範辦理。有官員則指出,此舉反映出川普當局看待中東政策的轉變。親以色列的美國總統川普不僅下令把美國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,也削減對巴勒斯坦援助。

人權報告點名中國、俄羅斯、北韓、伊朗、土耳其、委內瑞拉、緬甸和敘利亞八個國家嚴重侵犯人權,更加碼抨擊中、俄、北韓與伊朗各自在國內「每天」嚴重侵犯人權,是「不穩定力量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