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澳洲發明「超級海綿」 搞定海上漏油

鑑於船舶、鑽油平台排放或外洩的柴油、原油等油污,對海洋環境生態往往釀成重大衝擊,澳洲、葡萄牙與英國科學家研發出一種可擠壓、類似海綿的高分子聚合物,可清除海上油污。
 (取自網路)

鑑於船舶、鑽油平台排放或外洩的柴油、原油等油污,對海洋環境生態往往釀成重大衝擊,澳洲、葡萄牙與英國科學家研發出一種可擠壓、類似海綿的高分子聚合物,可清除海上油污。 (取自網路)

2018/04/23 06:00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由澳洲南部阿得雷德(Adelaide)福林德斯大學(Flinders University)領導的跨國研究團隊宣布,研發出一種「超級海綿」,連往往造成海洋生態浩劫的油輪漏油,均可有效清除。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「先進永續系統(Advanced Sustainable Systems)」期刊,主持這項研究計畫的喬克(Justin Chalker)指出,他們旨在找出一種低成本又能重複使用的除污工具,用於清除原油、柴油等海上的溢漏油。

原料為食用油與石油廢棄物

其實,這項新發明並非真的海綿,而是由菜籽油和硫製成的高分子聚合物,其原料為食用油與石油業的副產品廢棄物,成本低廉,也可以真的擠壓,方法之一是先將該聚合物擠入過濾器中,再將混雜油污的髒水從過濾器裡抽出,即可讓過濾的海水回歸海洋,髒污則被聚合物吸收,而且還能重複使用。

據「國際油輪船東防污聯盟(ITOPF)」統計,光去年就有約七千公噸原油外洩到大海。在二○一○年英國石油公司(BP)租用的「深水地平線(Deepwater Horizon)」鑽油平台事件中,就有相當於四九○萬桶的原油嚴重污染墨西哥灣。

去年約七千公噸原油外洩到大海

喬克指出,這種聚合物對環境有益,還能消耗過剩的硫,未來只要增加產量,即可降低成本,相較於其他用來除油的物質,在價格上有競爭力。尤其在亞洲、非洲及南美洲,這類污染會影響當地的地下水、飲水與魚類等重要主食,這項新發明可望對開發中國家大有助益。 荷蘭石油大廠「殼牌(Shell)」數據顯示,每年在提煉石油與天然氣的過程中,共抽取達六千萬公噸的硫。

喬克還說,這項新發明的市場放眼全球,包括南美洲厄瓜多境內的亞馬遜盆地,以及石油蘊藏豐富的非洲奈及利亞尼日河三角洲。研究團隊成員還包括葡萄牙「分子醫學研究所(IMM)」及英國劍橋大學學者,研究人員與工程師及政府機構合作量產計畫,預定明年進行實地測試。不過,澳洲「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(CSIRO)」科學家胡克(Sharon Hook)也警告,還必須進行更多試驗,以免屆時雖清除油污,卻不經意地引發其他有害海洋的作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