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DNA存音樂專輯 放入玻璃珠永流傳

英國樂團「強烈衝擊」的專輯將被用DNA儲存。(取自網路)

英國樂團「強烈衝擊」的專輯將被用DNA儲存。(取自網路)

2018/04/25 06:00

〔編譯周虹汶/綜合報導〕一九九○年代開緩拍電子音樂「痴哈」(trip-hop)先河的英國音樂團體「強烈衝擊」(Massive Attack),將為其歷來最暢銷專輯《夾層》(Mezzanine)發行廿週年紀念版,但大大超脫老調重彈格局,因它儲存音訊檔的手法超級酷,將採用最先進的去氧核醣核酸(DNA)科技,把整張專輯內容以基因編碼方式改寫,放進五千顆奈米尺寸的微小玻璃珠裡。

「強烈衝擊」看準DNA儲存訊息乃商業趨勢,請來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(ETHZ)功能性材料實驗室教授格拉斯(Robert Glass)及美國萊斯大學電機工程系助理教授海克爾(Reinhard Heckel),合力為一九九八年四月發行的《夾層》打造DNA版:資料存進九十二萬條DNA短鏈,再倒進五千顆玻璃珠裡,每顆直徑僅一六○奈米。這些內眼看不見的資料將保存在一瓶水中,整張新版專輯預計兩個月內完工,儘管製作過程複雜昂貴,但日後不再受限於不同年代各自流行的音樂格式,至少能保存千百年之譜。

DNA為雙螺旋結構分子,由腺嘌呤(A)對胸腺嘧啶(T)以及胞嘧啶(C)對鳥嘌呤(G)四種鹼基排列,組成遺傳指令;考古學家之前還原曾存活於地球的長毛象過去狀態,即利用其遺骨DNA一探究竟。科學家二○一三年因此悟出,超迷你DNA即儲存訊息的原型,況且它歷久不衰,儲存密度更超越市面所有產品。

人造DNA變身硬碟的新紀元三年前因此展開,現今數位資料慣用的二進制符號○和一得分別轉化,○與A、C對應,一與T、G對應,雖目前尚未完全克服存取耗時的缺點,但編碼錯誤與化學分解問題已逐見改善,支援長期電腦研究的「微軟研究院」(Microsoft Research)目前已把DNA儲存系統當成最新建構目標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
2024春節專區
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