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撲滅校園Metoo 北大要學生閉嘴

岳昕的公開信在中國網路平台傳播。23日晚間,北京大學校園出現3張大字報聲援岳昕,但也立即被清除。(圖取自王丹臉書)

岳昕的公開信在中國網路平台傳播。23日晚間,北京大學校園出現3張大字報聲援岳昕,但也立即被清除。(圖取自王丹臉書)

2018/04/25 06:00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報導〕一九九八年北京大學中文系學生高岩在家中自殺身亡,二十年後她的同學挺身揭發她因遭老師性侵才憤而自盡。該事件引發中國校園的#MeToo運動,北大外語學院學生岳昕等人公開要求學校公佈當年的詳細調查,不過岳昕迎來的卻是校方透過她的母親,要她閉嘴的壓制,聲援她的海報也立即被北大清除。

揭發20年前性侵造成學生自殺

本月五日,高岩的同學李悠悠撰文指出,一九九六年大一下學期,高岩告訴她教授沈陽要她把作業送到他家,之後從背後摟抱、親吻她。當時沈陽四十歲,高岩十九歲。之後,高岩又透露,沈陽侵犯她。沈陽後來與其他女性約會,對外說是高岩「勾引」他,他並不喜歡高岩。一九九八年三月,高岩自盡。沈陽在一九九八年夏季已遭行政警告與記過處分。之後成為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的沈陽駁斥李悠悠的指控是「一派胡言」。

四月七日北大數學系學生鄧宇昊在微信上呼籲北大師生施壓校方,公佈更多調查細節,他的要求獲得超過一百萬人次瀏覽或分享。當夜,他被一名教授約談至凌晨三時,他遭指責不尊重死者,他的行為將使事態失控。第二天,他的網路聲明與所有提到他的報導遭刪除。

事件並未就此結束,四月九日岳昕與其他七位同學向學校遞交「資訊公開申請表」,再度要求北大公開當時高岩之死的詳細調查。岳昕二十三日在網路上發表公開信說,此後她不斷遭校方約談,威脅她「能否順利畢業」、「將直接聯絡家長」等。

她指出,二十三日凌晨一時學校輔導王豔超把她從宿舍叫醒,要求她刪除所有相關發文,並提出不再介入此事的書面保證。王豔超也把她的母親找來,岳昕說,校方「扭曲事實,導致母親受到過度驚嚇、情緒崩潰」,「我愛我的母親。面對她的嚎啕痛哭、自扇耳光、下跪請求、以自殺相脅,我的內心在滴血」,「學校的行為已跨越底限,我感到恐懼與憤怒」。岳昕已隨其母返家。她的發文之後也因網路審查而遭封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