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智庫警告 失控AI恐釀核戰

(取自網路)

(取自網路)

2018/04/26 06:00

被整合進核武系統 卻無「相互保證毀滅」顧慮

〔編譯周虹汶/綜合報導〕美國智庫「蘭德公司(Rand Corporation)」二十四日針對當前人類競相開發的人工智慧(AI)提出警訊,直指這項透過電腦演算出人類智慧的科技,極可能讓冷戰以來擁核國家藉以維持和平的「恐怖平衡」破功;若不設法克制,人類恐遭AI主使的毀滅性核子戰爭殲滅,預計世界末日最快二○四○年到來。

關鍵在於戰略嚇阻理論「相互保證毀滅(M.A.D.)」,這是冷戰時期一九五○至九○年代共產與非共產陣營藉以維持「恐怖平衡」的盛行機制:擁核自重的雙方皆自制不敢輕易動武,以免招來對方毀滅性的報復行動,導致同歸於盡。

核戰世界末日 最快2040年到來

但AI可沒這層顧慮。蘭德公司指出,目前AI正被整合進入核武系統,其用途主要是情報分析。這AI加持的情報工具,如自主無人機或潛艦追蹤科技,可以用來尋找並鎖定報復性核武工具;一旦對手相信自己恐怕失去反擊能力,有可能率先發動「第一擊」,引爆核子戰爭。正如一九四○和五○年代,擁核但衝突的各方皆擔心對方技術超前;只須讓其中一國相信自身核武能力落後,就能成功激發它為趕上其他國家而使出激烈手段的自保潛力,「恐怖平衡」失衡易如反掌。

呼籲擁核強權制定相關規範

此外,由於AI做決定快狠準,未來可望成為各國自我防衛要角,若建議指揮官出手攻擊,恐不容操作人員異議,屆時一切將無轉圜餘地。AI的這種快速自主反應能力無疑告訴敵方,該國正準備且願意發動攻擊,一切正中「相互保證毀滅」要害。遑論AI可能遭遇駭客入侵,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。

違背人類發展初衷,「對AI日漸倚賴,可導致新型災難性錯誤」。共同發表上述報告的蘭德公司工程師洛恩(Andrew Lohn)提醒各界,在AI技術成熟前務必慎用,以免人類大限之日提早降臨;他同時點出,接下來的數十年間,「戰略穩定」恐難上加難,呼籲擁核強權合力制定及遵守相關規範,以減少核戰一觸即發的風險危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