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攜手中鐵在廣東蓋「合宜宅」 港鐵挨批配合中國同化

港鐵主席馬時亨在媒體專訪時表示,港鐵正與中國鐵路公司研商,在廣東省南沙或佛山一帶建設有「香港氛圍」的「香港城」,引發外界質疑。圖為長江實業、南豐集團及港鐵在香港西貢區調景嶺合資興建的都會駅(Metro Town)豪宅社區。 (彭博檔案照)

港鐵主席馬時亨在媒體專訪時表示,港鐵正與中國鐵路公司研商,在廣東省南沙或佛山一帶建設有「香港氛圍」的「香港城」,引發外界質疑。圖為長江實業、南豐集團及港鐵在香港西貢區調景嶺合資興建的都會駅(Metro Town)豪宅社區。 (彭博檔案照)

2018/04/26 06:00

不改房屋政策 反倒勾結開發商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香港鐵路有限公司(港鐵)主席馬時亨二十三日在菲律賓馬尼拉宣布,港鐵和中國鐵路總公司(鐵總)已協議攜手房地產開發計畫,港鐵將在鐵總轄下車站及腹地主導住商開發案;他向香港《南華早報》透露,做為實驗性計畫,港鐵擬在中國廣東鄰近高速鐵路車站的地段打造「香港城」,因應香港房屋短缺問題。然而,此舉二十五日招致抨擊,稱其為「中國化」香港的手段,傷害香港自治,企圖把貧民趕出香港。

據報導,港鐵擬在中國廣東省廣東市南沙區、佛山市順德區一帶打造「香港城」,建造充滿「香港氛圍」的新社區;該社區將建在高鐵站附近,其內設有商場和健康照護設施,目標族群暫定為退休人士和年輕人。由於廣東的房價較低,且有跨境鐵路與香港相連,相關通勤城鎮計畫有望緩解香港房屋及土地短缺問題。

挨批傷害香港自治 並逐出貧民

香港現為全球房價最高的地區之一,貧富差距去年更達到五十年來最大;當地政府被指責不調整房屋政策,反倒去勾結開發商。港鐵提出「香港城」計畫後,迅速招致抨擊,有民眾直指「這個政府背棄人民,還想把他們趕出香港」,有網友則語帶嘲諷地留言︰「何不在北韓建造首爾城呢?」泛民派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向法新社表示,香港政府持有港鐵多數股份,「這就是另一種企圖同化、中國化香港的手段」。

北京當局在「兩會」之後積極推動香港和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,強勢引導兩地在思想上接受中共管治現實。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,北京方面正在加強對香港的「誘壓」手段,「壓」是告訴港人要務實接受中共管治,不要再提「結束一黨專政」;對泛民派等港人再以「誘」的攻勢雙管齊下,創造良性互動,包括邀請立法會議員到廣東考察建設等;總之,最終目的是要落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句話,「牢牢掌握港澳的全面管治權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