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微信假新聞流竄 「騙」及美國華人

(路透檔案照)

(路透檔案照)

2018/04/26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杜氏數位新聞中心(Tow Center for Digital Journalism)近日發表研究指出,中國網路通訊軟體「微信(WeChat)」中的假新聞與資訊,在美國華人圈中廣泛流傳,包括「殺一個中國人,換一張綠卡」等假消息,令許多華裔人士誤以為真。根據德國之聲指出,這主要是因為美國華人微信圈內保守派相對活躍,因此更容易傳播來自右翼英語媒體的資訊。

據估計,「微信」在全球擁有十億用戶,在美國第一代華裔移民中備受歡迎,海外華人喜歡該平台可能是基於環境認同、親切感及語言問題等原因,但網路上也流傳一段話語「微信—只能微微相信,不能全信」,諷刺該平台可信度差。

杜氏數位新聞中心聚焦「微信」如何影響美國華人的政治觀點與話語,但未討論其錯誤訊息在中國本土的散播。研究發現,該平台上的假新聞能輕鬆蓋過官方、正確及來源可靠的新聞與資訊。七十九%的美國用戶在聊天群組中讀取政治新聞,七十一%的用戶參加超過百人的聊天群組,有時人們並不認識彼此。

研究人員Chi Zhang引述「微信」上多個聳動中文新聞標題,包括「非法移民在索諾馬郡引起野火」、「你現在可能在加州輸血收到愛滋病毒(HIV)陽性血液」、「犯罪成為加州的綠卡途徑」等。

Chi Zhang舉出一則「微信」上廣泛討論的假新聞,內容是黎巴嫩司機馬薩爾凱(Haissam Massalkhy)在洛杉磯核桃市撞死華裔慢跑者邵琪,他為了留在美國蓄意撞人,法院因為死者是華裔輕判他兩年徒刑。但事實上該司機身分未獲公開,可能並非蓄意肇事,但該故事受到四十三個「微信」帳號推動流傳,約三十二萬人點閱。

研究也顯示,由於當地新聞對美國華人關注的消息很少報導,導致不實訊息在「微信」中傳播熱烈;加上華人多較保守,致使右翼英語媒體得以發揮更廣泛的影響力。許多帳號抄襲及拼湊既有內容,以致「微信」成為假新聞傳播的樂土與溫床。「微信」也是很多前往中國旅客的唯一新聞管道,因為許多非中文可靠新聞媒體被中國全面禁止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