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北韓允無核化 如何落實難度高

反對兩韓領袖高峰會的示威者,二十七日在坡州停戰區附近進行抗議。(路透)

反對兩韓領袖高峰會的示威者,二十七日在坡州停戰區附近進行抗議。(路透)

2018/04/28 06:00

〔編譯管淑平/綜合報導〕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在板門店宣言中表示,「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是雙方共同目標」,分析認為,美國長期以來對朝鮮半島問題的目標之一,即北韓「完全、可驗證且不可逆轉」裁武,這次北韓領導人首次明確承諾致力「完全」無核化,對即將來臨的美國總統川普與金正恩峰會而言是個好兆頭,為川、金會奠定基礎。不過,接下來如何落實,才是真正困難的工作。

完全無核化 金正恩釋善意

金正恩過去在核武問題上,僅止於承諾致力於父祖輩遺願:實現半島無核化;這次同意使用「完全」一詞,可視為精心安排要展現有別於過去,釋出善意。此外,只有解決核武問題上有進展,才能真正落實宣言中種種承諾,尤其是經濟合作計畫。因此,這份宣言增加川金峰會能談出好結果的希望。

英國衛報指出,峰會成果是金正恩與文在寅的一大政治、外交勝利,也會令中國政府滿意,但對川普來說,或許是一大問題。峰會宣言無助平息美國對金正恩在玩兩面手法的懷疑,兩韓領導人展露令人意外的友好,或許將使川普受到盟邦更大壓力,要收斂他向來咄咄逼人、時有好戰論調的立場,並且做出撤回駐南韓部隊等讓步。

慶南大學遠東研究中心教授金東燁說,金正恩想要表現出他是一名說到做到的人,他的努力看來已達成有意義的進展。高麗大學北韓研究教授柳浩烈表示,「兩韓可擘畫未來,但是,不解除制裁,就無法實行這些計畫,北韓必須為解除制裁鋪路」。

前兩次分別於二○○○年和○七年舉行的兩韓峰會,也都有類似的承諾,但協議目標最終淪為空談。華府智庫「科學暨國際安全研究所」主席歐布萊特表示,如今這份宣言的規模和雄心都「令人屏息」,但除非訂出「堅實基礎」讓北韓以可驗證的方式裁武,否則宣言中其他承諾「都只是願望」。

分析家先前警告,北韓可能藉由把華府拉進削減核武談判拖延棄核,為了防範這一點,南韓官員透露,正與美國設法說服北韓同意完全棄核具體時程:最遲不晚於川普這一任任期結束,即二○二一年初。

南韓國防研究院安保戰略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金哲宇表示,這次宣言沒有提到駐南韓美軍,「是要留給美國與北韓會談」;宣言提到兩韓同意力促與美國、中國三方或四方會談,「反映北韓尋求與中國維持良好關係」。柳浩烈認為,文、金矢言致力完全去核,也意謂著「北韓在要求美軍撤出、暫停所有軍演,沒做到這兩點,就會讓北韓有理由發展核武」。

至於正式結束韓戰,南韓學者李熙玉說,「宣言」象徵意義較多,較易達成,停戰條約就需要中國、美國等參戰國參與,會比較難達成,因此距離完全結束戰爭狀態尚早。

427兩韓板門店宣言重點

427兩韓板門店宣言重點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