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印邊境稍緩 印又擬設96警哨

印度總理莫迪廿八日結束訪中行程,兩日來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六度會談,達成維護邊境和平、促進經濟交流等共識,但此非正式峰會,雙方僅各自發表聲明。(美聯社)

印度總理莫迪廿八日結束訪中行程,兩日來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六度會談,達成維護邊境和平、促進經濟交流等共識,但此非正式峰會,雙方僅各自發表聲明。(美聯社)

2018/04/29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印度總理莫迪廿八日結束兩日訪中行程,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一連串非正式會談後,雙方同意降低兩國邊境緊張情勢,包括改善軍事上的溝通,以建立互信基礎;同時也將在經濟發展、反恐等方面加強合作,惟均未提及造成雙方不和的「一帶一路」計畫。值得注意的是,在莫、習會晤之際,印度政府出於戰略考量,準備在中印邊界設九十六個警察哨站。

莫迪廿七日抵達湖北省武漢市後,當日先與習近平進行三次會談,廿八日則繼續在當地名勝「東湖」一帶散步、品茗、乘船,隨後並舉行一對一午宴,兩日來相談次數多達六次。由於兩國去年才在邊境洞朗地區,因領土紛爭爆發軍事對立,習莫兩人此次異口同聲強調,在中印邊境維持和平安定相當重要,並決定分別對軍隊發布戰略指導原則,以尋求雙方軍隊在邊境事務上,建立互信和了解的基礎。

印度外交部次長顧凱傑(Vijay Gokhale)指出,習莫兩人均具成熟和智慧,有能力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兩國歧異。在領土主權爭議上,雙方也同意各派特別代表,共同找尋公平、合理、兩造都接受的協議。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庫瑪(Raveesh Kumar)另表示,兩國領袖將從戰略及長遠眼光,重新思考中印雙邊關係的發展。中國官媒新華社則指出,習近平盼與莫迪的會談「開啟中印關係的新篇章」。

此外,印度長期對中國「一帶一路」基礎建設計畫頗為不滿,尤其中方將在巴基斯坦控制、印度聲稱擁有主權的喀什米爾地區大興土木,更被新德里當局抨擊損及印度的利益。不過,中印雙方此次都未在聲明中多加著墨,僅強調習莫兩人同意就經貿、科技、氣候變遷和反恐等議題展開合作。

然而,印度時報指出,雖然習莫兩人相談甚歡,但莫迪政府仍在戰略考量下,準備於中印長達三四八八公里的邊境沿線,興建九十六個「印度西藏邊境警察」(ITBP)崗哨,以縮短哨站間距,有助於補給及強化監控中國軍隊的能力。相信此案很快就會獲得批准,預計兩年內竣工,屆時將有二七二個哨站。一名內政部官員強調,此為印度研擬數年的國內安全政策,並非刻意挑戰中方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