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堅韌求生 英罕病童拔管1週走了

阿菲在拔管近一週後,在廿八日凌晨宣告死亡,消息傳出,民眾紛紛來到醫院前哀悼,獻上鮮花。(美聯社)

阿菲在拔管近一週後,在廿八日凌晨宣告死亡,消息傳出,民眾紛紛來到醫院前哀悼,獻上鮮花。(美聯社)

2018/04/29 06:00

〔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/倫敦廿八日報導〕英國一名患有罕見退化性神經疾病而倚賴呼吸器維生的幼童阿菲.伊凡斯(Alfie Evans),在拔管近一週仍奇蹟存活後,廿八日凌晨宣告死亡。伊凡斯的父母為爭取兒子生存機會不斷上訴卻一再失敗,連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與各界人權組織都介入,所引發的巨大輿論爭議至今仍未見平息。

廿三個月大的阿菲在二○一六年出生後不久就因罕見疾病引發慢性癲癇,該年十二月入院至今已昏迷一年多,必須倚賴呼吸器生存,狀態等同植物人,被利物浦的阿爾德海兒童醫院(Alder Hey Children’s Hospital)認定無醫治可能性。其父母湯姆.伊凡斯及凱特.詹姆士不想迅速結束他的生命,力圖阻止關掉阿菲的呼吸系統而上告法庭,當地法院在二月判醫院勝訴可停止治療。

歐洲人權法院也駁回

之後上訴法院和終審最高法院皆維持原判。英國終審最高法院法官海登認定進一步治療不符合病童的最佳利益。湯姆.伊凡斯強烈批評醫院誤診,兒子形同犯人被監禁在醫院中,期望歐洲人權法院(ECHR)能審查該案,卻也遭歐洲人權法院駁回,認定該案無明顯侵犯人權而不受理,形同宣告伊凡斯夫妻已用盡所有的法律途徑。

阿菲的父母去年底起就爭取將兒子送到羅馬由梵蒂岡經營的「耶穌聖嬰醫院」(Bambino Gesu Hospital)治療,本月十八日更親至梵蒂岡晉見教宗方濟各。此舉引發義大利關注,廿三日阿菲拔管當天迅速批准他的公民身分,義大利外交部長公開要求立刻讓他到羅馬接受治療,國防部更將專機準備好,只要阿菲獲准出院就立刻上機。

拔管也引發數百名聚集在醫院外支持阿菲群眾的不滿,部分人甚至衝進醫院抗議而被警方逮捕。結果被拔除維生系統的阿菲居然奇蹟似地生存下來。這又給了伊凡斯夫妻新希望。教宗方濟各再推文支持讓阿菲接受治療,曼徹斯特高等法院為此又召開一場緊急聽證,最後仍採取醫師說法,認為阿菲腦部退化到只剩部分功能,不確定其在無維生系統下能活多久,再治療下去也是徒勞。

阿菲死亡消息公布後,阿爾德海兒童醫院門前陸續聚集哀悼的群眾,獻上鮮花與蠟燭,讓醫院門前成為一片為阿菲致哀的花海。阿菲的父母分別在臉書寫下「我的戰士在凌晨二點三十分放下盾牌,換上翅膀」,「我們心碎了,感謝所有人的支持」,「我愛你,我的小傢伙」。

罕病童阿菲23日在阿爾德海兒童醫院內由母親緊緊抱著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罕病童阿菲23日在阿爾德海兒童醫院內由母親緊緊抱著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阿菲的父親湯姆.伊凡斯廿六日展示手機裡的兒子照片,呼籲各界伸出援手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阿菲的父親湯姆.伊凡斯廿六日展示手機裡的兒子照片,呼籲各界伸出援手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
2024春節專區
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