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比對DNA逮殺人魔 美警鬧烏龍

民眾二十七日舉著一九八一年遇害的受害者照片參與旁聽。(法新社)

民眾二十七日舉著一九八一年遇害的受害者照片參與旁聽。(法新社)

2018/04/29 06:00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美國加州檢警日前透過DNA(去氧核糖核酸)網路資料庫比對兇嫌在犯罪現場遺留的DNA證據,偵破一九七○至八○年代聳人聽聞的「金州殺人魔」案,逮到躲了近四十年、性侵五十人、殺害十二人的正牌兇嫌迪安吉羅(Joseph James DeAngelo)。然而,這起案件偵辦過程也引發爭議,包括警方利用為了尋找親人而建置的免費DNA網路族譜資料庫比對資料逮人,恐有侵犯隱私之虞;以及比對過程中鬧烏龍,把臥病在床的七十三歲老翁誤認為嫌犯。

據悉,調查人員在比對免費網路資料庫「YSearch.org」的十八萬九千筆資料後,認定一名七十三歲老翁涉有重嫌。奧勒岡州警方去年三月遂配合加州檢警取得的法院命令,前往奧勒岡州一間安養中心,對該名身患重病的老翁採集檢樣。令人驚訝的是,老翁女兒直到父親洗清嫌疑後,才得知此事。民眾一般在「YSearch.org」等免費網路資料庫上傳DNA數據,是為了得知他們的遺傳資訊或尋找親戚。

媒體報導,調查人員透過總部設於佛州、擁有約一百萬用戶的「GED match」網站,在基因族譜搜尋工具用假名上傳犯罪現場遺留的DNA數據,最終成功鎖定真正的兇嫌。然而,該項消息未獲官方證實,也拒絕透露使用的DNA網路資料庫名稱。

與此同時,兩大DNA網路資料庫「Ancestry.com」和「23andMe」二十六日發聲明否認參與「金州殺人魔」案調查;「GED match」強調從未「交出數據」;「YSearch.org」則表示嚴肅看待客戶隱私,但支持「合乎道德和法律」的行為。批評者質疑,警方透過DNA網路資料庫辦案的作法,嚴重侵害到數百萬名使用該類網站的民眾隱私。

馬里蘭州公設辯護律師莫塞指出,目前沒有任何隱私權法律能規範警方從網路資料庫獲取DNA的行為,該類個資的保密程度,甚至比罪犯DNA的保密程度更低。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莫非則認為,警方使用公開網路資料庫調查犯罪行為的作法正確,「普通人能做的,為什麼警方不能做?」

現年72歲的「金州殺人魔」迪安吉羅27日穿著橘色囚衣、戴著手銬,坐輪椅出庭。(路透)

現年72歲的「金州殺人魔」迪安吉羅27日穿著橘色囚衣、戴著手銬,坐輪椅出庭。(路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