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阿富汗連環爆25死 9記者遇難

阿國當局證實,第二起爆炸案的凶嫌偽裝成攝影記者,混在人群中引爆炸彈,蓄意攻擊趕抵第一起爆炸現場採訪的媒體記者。(路透)

阿國當局證實,第二起爆炸案的凶嫌偽裝成攝影記者,混在人群中引爆炸彈,蓄意攻擊趕抵第一起爆炸現場採訪的媒體記者。(路透)

2018/05/01 06:00

凶嫌偽裝攝影記者 攻擊採訪媒體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市中心四月卅日上午連續發生兩起自殺炸彈攻擊,共造成至少廿五人喪生、四十九人受傷,罹難者包括九名記者、四名警員。警方證實,第二起爆炸案的凶嫌偽裝成攝影記者,蓄意在人群中引爆炸彈,目標顯然是趕抵第一起爆炸現場採訪的媒體記者。伊斯蘭教極端組織「伊斯蘭國(IS)」已出面承擔責任,當天也成為自「神學士」政權二○○一年被推翻後,阿國媒體從業人員死傷最慘重一天。

BBC駐地記者遭槍殺

數小時後,英國廣播公司(BBC)也證實,該社駐地記者、廿九歲的沙阿(Ahmad Shah)在阿國東部與巴基斯坦交界的霍斯特省(Khost)遭槍擊身亡,但未說明細節。

卅日上午約八時,阿富汗情報局總部及多座外國使館所在的沙什道拉克區(Shashdarak),發生第一起炸彈攻擊。內政部發言人丹尼希(Najib Danish)證實,首起爆炸地點位於情報局總部,由一名騎機車的凶嫌引爆,第二起爆炸也發生在同一區域。喀布爾警方發言人史塔尼克賽(Hashmat Stanikzai)表示,兩起攻擊造成四名員警殉職,第二起爆炸的「自殺炸彈客偽裝成攝影記者,混在人群中自爆」。

阿國衛生部發言人馬傑羅(Wahid Majroh)表示,兩起爆炸共造成至少四十九人受傷,部分傷者命危,死亡數字恐再增加。阿富汗記者安全委員會主席謝里菲(Najib Sharifi)指出,喀布爾雙爆炸案的罹難者包括八名分屬不同媒體機構的記者,另有五名記者受傷。「無國界記者(RSF)」組織則指出,兩起爆炸造成至少九名記者罹難、六名記者受傷。

法新社駐地首席攝影記者馬瑞(Shah Marai)在第二起攻擊中不幸殉職。法新社指出,馬瑞於一九九六年神學士奪取阿國政權時加入該社,擔任司機兼攝影人員,二○○二年轉任全職特約攝影師,成為駐地首席攝影記者。馬瑞有六個孩子,一名女兒才剛出生;他曾表示,置身自殺炸彈客隨處埋伏的喀布爾,讓他不敢帶孩子外出散步,家人大多只能在家裡活動。法新社證實馬瑞殉職後,他的「推特」帳號迅速湧入各界悼念。

阿富汗近數週來已先後發生多起攻擊事件。南部大城坎達哈(Kandahar)四月三十日有一支北約組織(NATO)安全護衛隊遭到汽車炸彈襲擊,造成至少十一名兒童喪生、十六名外籍與阿國籍維安人員受傷。

阿富汗喀布爾市中心四月三十日連續發生兩起自殺炸彈攻擊,現場倒臥多名受害者。(美聯社)

阿富汗喀布爾市中心四月三十日連續發生兩起自殺炸彈攻擊,現場倒臥多名受害者。(美聯社)

法新社證實,該社駐地首席攝影記者馬瑞,不幸在喀布爾雙爆炸案殉職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法新社證實,該社駐地首席攝影記者馬瑞,不幸在喀布爾雙爆炸案殉職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