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諾貝爾文學獎延頒 二戰以來首見

瑞典學院內部的性侵醜聞延燒,院士兼常任秘書戴紐斯(Sara Danius)上月以失去學院信任為由「辭職」,引發許多支持民眾集結於斯德哥爾摩「大廣場」,聲援戴紐斯。(路透檔案照)

瑞典學院內部的性侵醜聞延燒,院士兼常任秘書戴紐斯(Sara Danius)上月以失去學院信任為由「辭職」,引發許多支持民眾集結於斯德哥爾摩「大廣場」,聲援戴紐斯。(路透檔案照)

2018/05/05 06:00

終身職院士內訌 遴選機制全面停擺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今年不會有諾貝爾文學獎!瑞典學院四日正式公告,由於內部驚傳藝文界重量級人士性侵醜聞,導致大批院士離職、遴選機制全面停擺,再加上社會形象受到重創,今年的文學獎將延至明年一起頒發,這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首度取消頒發這項文壇最高殊榮,讓這場盛事蒙上陰影。

尊重歷屆得主 今年獎項延至明年頒發

負責評選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聲明,基於「當前學院支離破碎,以及喪失公眾信任」,決定延至明年一起頒發二○一八和一九年度的文學獎。代理常任秘書奧森(Anders Olsson)表示,學院此前已邁入得主遴選階段,預計數月後恢復常軌,但在頒發下一屆獎項前,學院需要時間「補足院士人手,並重拾公眾信心」,也強調這是出於尊重歷屆與未來得主和大眾才做出的決定。

聲明另指出,學院院士一致同意在不牴觸學院宗旨,以及其獨特歷史的前提下,改善學院的日常運作模式,目標之一即為使學院章程的詮釋現代化,主要針對院士辭任之問題。此外,利益衝突的審查、機密資料的管理將更為嚴格。瑞典警方日前才宣布,將調查瑞典學院是否涉及金融犯罪,也進一步打擊學院聲譽。

這場性醜聞源於女院士佛羅絲登松(Katarina Frostenson)的法國籍丈夫、獲瑞典學院贊助的阿爾諾(Jean-Claude Arnault)。去年十一月,受到全球「我也是(#MeToo)」運動啟發的十八名女性、包括其他院士的妻女等,透過瑞典報紙「每日新聞」控訴遭到阿爾諾性侵或性騷擾,甚至傳出瑞典女王儲維多利亞(Victoria)也是受害者。不僅如此,阿爾諾之後又被揭發,一九九六年來曾七度洩漏文學獎得主。

院士丈夫不僅涉性騷 還外洩得獎名單

學院在調查性醜聞之際,一度在未指名下表示,此人確實「在違背意願的親密關係下,做出令人難以接受的行為」。學院一度表決開除佛羅絲登松,但最終未過關,引起十八名終身職院士內訌,常任秘書戴紐斯(Sara Danius)等六人更「辭職」抗議危機處理不當,再加上不再參與院內事務的兩名院士艾克曼和洛塔斯,等於僅餘十名院士,不足選舉新院士所需的十二人門檻,文學獎評選也因此停擺。

此一爭議驚動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.古斯塔夫,他二日罕見出手干預,以瑞典學院監護人身分,要求修改終身職規則,允許院士辭職,也允許學院可以另選新人取代兩年未參與活動的院士。

諾貝爾文學獎自一九○一年頒發第一屆以來,曾因第一、二次世界大戰爆發,在一九一四、一八年,以及一九四○至四三年間六度停辦,一九三五年則因無人有資格獲獎而從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