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找藉口退伊核協議 川普挖談判官員「黑資料」

美國總統川普親信被踢爆僱用以色列情報機構,調查前總統歐巴馬(右)的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(左)等官員,在談判「伊核協議」期間是否做出不法情事,以利川普推翻該協議。圖後方人頭處為時任國務卿凱瑞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美國總統川普親信被踢爆僱用以色列情報機構,調查前總統歐巴馬(右)的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(左)等官員,在談判「伊核協議」期間是否做出不法情事,以利川普推翻該協議。圖後方人頭處為時任國務卿凱瑞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8/05/07 06:00

伊朗警告退協議 「美將後悔莫及」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就在美國總統川普十二日即將決定「伊核協議」的命運前夕,英國衛報旗下「觀察家報」(Observer)五日披露,川普親信一年前曾聘請以色列一家私人情報機構,挖掘歐巴馬政府負責談判的重要官員當年的「黑資料」,使川普退出伊核協議的決定更具說服力。法國總統馬克宏和伊朗總統羅哈尼則警告,川普若宣布退出協議,將後悔莫及,也可能引發戰爭。

伊朗二○一五年與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和德國(即「P5+1」),簽署俗稱伊核協議的「聯合全面行動計畫(JCPOA)」,以停止發展核武交換國際解除制裁。然而,川普多次指控德黑蘭當局違諾;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上月卅日甚至表示,握有德黑蘭持續發展核武的證據。川普將在十二日前決定,美方將繼續遵守協議,或對伊朗重啟制裁。

值此敏感時刻,觀察家報取得的文件顯示,川普去年五月訪以後,其團隊曾與當地的私人情報機構聯繫,要求針對前總統歐巴馬任內負責談判伊核協議的主要官員,包括歐巴馬的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(Ben Rhodes),以及前副總統拜登的國安顧問卡爾(Colin Kahl),調查兩人政治生涯中的污點,尤其是私人關係、與親近伊朗遊說人士的交往情形,以及是否從伊核協議中獲得個人或政治利益等。

挖掘私人交往關係 查探有無分享敏感情資

調查人員還被告知,可聯繫在伊朗頗負名氣的伊朗籍美國人,以及紐約時報、MSNBC、大西洋月刊、Vox新聞網站和以色列「國土報」(Haaretz)等支持伊核協議,且曾密切接觸羅茲和卡爾的媒體,查探兩人是否違法分享敏感情資。據信,調查人員檢視羅茲在紐時發表的評論,發現他曾坦承尋求資淺記者幫忙,在網路上創造「同溫層」,以帶動輿論支持伊核協議。

對此,羅茲和卡爾均稱不知情,但羅茲並不感到驚訝,「刻意挖出白宮官員克盡職責下的污點,是一件令人恐懼的專制舉動。」曾參與規範伊朗核武計畫的英國前外交大臣史卓(Jack Straw)表示,這些駭人指控顯示,川普和以國總理納坦雅胡已焦頭爛額,無法詆毀協議就抹黑相關人士。

此外,法國總統馬克宏五日接受德國「明鏡週刊」訪問,再度勸川普勿放棄伊核協議,「這將開啟『潘朵拉的盒子』,戰爭將隨之而起。」伊朗總統羅哈尼也警告,若美國退出協議,「他們很快就會後悔莫及,歷來前所未見。」美國前國務卿凱瑞近期也展開「影子外交」,會晤國會眾議院議長萊恩、伊朗外長查瑞夫(Javad Zarif)等人,希望挽救其一手促成的協議。英國外相強森則於六日抵達華府,盼在最後關頭使川普當局回心轉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