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情局長提名人 傳打退堂鼓

中央情報局副局長哈斯佩爾。(路透檔案照)

中央情報局副局長哈斯佩爾。(路透檔案照)

2018/05/08 06:00

涉水刑逼供並滅證 憂國會聽證會遭拷問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報導〕華盛頓郵報六日引述四名美國高階官員說法報導,獲美國總統川普提名出任中央情報局(CIA)局長的副局長哈斯佩爾(Gina Haspel),因擔心國會任命聽證會上針對她涉及刑求逼供恐怖攻擊嫌犯的辯論,將使她個人與中情局的名譽受損,而提議撤銷她的提名。但白宮表示,哈斯佩爾獲川普力挺,這項人事案將照常推進,不會撤銷。

白宮稱川普力挺 不會撤銷提名

上月因原局長龐皮歐升任國務卿而成為代理局長的哈斯佩爾,在中情局服務長達三十三年,其中逾三十年從事臥底秘密勤務,有關她的紀錄多屬機密。由於她與二○○一年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後成立的審訊計畫關係密切,因此她的扶正面臨國會強烈反對。

據報導,哈斯佩爾二○○二年底擔任設於泰國的一處秘密拘留所負責人時,一名恐怖組織「開打」嫌犯遭水刑逼供,而在她到任前也有一名囚犯遭到這種模擬溺斃手段刑求。三年後,她捲入中情局銷毀近一百份相關刑求逼供影片的行動,引發特別檢察官調查,最後檢察官判定相關涉案者不予起訴。

報導指出,白宮四日針對相關爭議召見哈斯佩爾,席間她提議撤銷她的提名。白宮官員對哈斯佩爾的表態措手不及,包括白宮立法事務主任蕭特(Marc Short)及發言人桑德絲,四日下午趕赴中情局與她會商數小時,但仍無法確定她會堅持到底。六日下午,得知此事的川普從達拉斯致電白宮官員,表示仍將力挺哈斯佩爾,她才打消打退堂鼓的念頭。

川普七日清晨推文說:「我備受崇敬的中情局長被提名人哈斯佩爾,因對恐怖份子太過強硬而遭受批評。想想看,在這些非常危險的時刻,我們擁有這位最合格的人選,民主黨人要這位女士出局,因為她在反恐上太強硬。」

哈斯佩爾任命案在參議院過關的機率仍是未知數,因為分佔五十一與四十九席次的共和、民主兩黨立場壁壘分明,而共和黨大老麥肯因治療癌症已長期缺席。若哈斯佩爾通過國會聽證,將成為中情局首位女局長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