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黎巴嫩國會大選 真主黨占上風

黎巴嫩總理哈里里六日在首都貝魯特投票。(歐新社)

黎巴嫩總理哈里里六日在首都貝魯特投票。(歐新社)

2018/05/08 06:00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黎巴嫩國會自二○○九年來,三度因國家安全等考量延後大選;去年推出破除「贏者全拿制」的選舉新法後,六日舉行九年來首場國會大選,由九百七十六名候選人(包括一百一十一名女性)角逐一百二十八個席位。當地媒體公布的非官方結果顯示,獲伊朗支持的什葉派「真主黨」及其政治盟友至少贏得六十七席,超過國會半數,成為黎國主宰勢力。

官方選舉結果預計七日宣布。根據黎國分權體制,新任總理將由遜尼派穆斯林出任。由於新政府的內閣人選預計涵蓋各主要政黨成員,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協商出正式名單。分析認為,被美國視為恐怖組織的真主黨贏得大選,反映伊朗勢力一路從伊拉克、敘利亞延伸至貝魯特,但黎國脆弱的政治平衡現狀可望持續。

本屆黎巴嫩國會大選的合格選民逾三百七十萬人,投票率四十九.二%,低於官方預期,並低於○九年大選的五十四%。黎國內政部長馬奇諾克(Nohad Machnouk)宣布投票率時,將低投票率歸咎於去年通過的選舉新法,「不只選民不熟悉新法,連投票所主管也不熟…投票進程顯得非常緩慢」。這項新法是黎國首次採用比例選制,不僅重新劃分選區,並在伊斯蘭教和基督教人口比例的基礎上,設置職業及各宗教代表席位。

非官方數據顯示,反真主黨的基督教政黨「黎巴嫩力量(Lebanese Forces)」的國會席次,從過去八席暴增為十五席,幾乎翻了一倍,堪稱一大贏家。真主黨與什葉派「阿邁勒運動(Amal Movement)」、基督教「自由愛國行動(Free Patriotic Movement)」等盟友囊獲至少六十七席,取得國會簡單多數。

現任總理哈里里七日在黎國首都貝魯特宣布,他隸屬的遜尼派「未來運動」從三十三席降為二十一席,損失約三分之一席位。分析認為,未來運動可能成為本屆選舉的最大輸家,但哈里里料可保住總理一職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