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馬選情拉鋸 選民憂種族分裂

馬國執政黨領袖、現任總理納吉布九日在家鄉彭亨州北根(Pekan)投票。(美聯社)

馬國執政黨領袖、現任總理納吉布九日在家鄉彭亨州北根(Pekan)投票。(美聯社)

2018/05/10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馬來西亞九日舉行國會下議院暨州議會大選,晚間開票結果顯示,現任總理納吉布(Najib Razak)領導的執政聯盟「國民陣線」(Barisan Nasional)以些微差距,暫時領先前總理馬哈地(Mahathir Mohamad)為首的反對派「希望聯盟」(Pakatan Harapan),許多選民投票時對國內的種族分裂甚感憂心。

這場大選有近一千五百萬合格選民,估計投票率約八十五%。下院共二二二席,兩大陣營至少必須拿下一一二席才能過半。納吉布的「國陣」,亦即以馬來裔的「巫統」、華裔「馬華公會」和印度裔「印度國大黨」組成的政黨聯盟,初步計票顯示已取得十五席,「希望聯盟」則拿下十二席。

這場選戰的焦點是現任與前任總理的「師徒對決」。馬哈地曾以「巫統」領袖擔任總理長達二十二年,二○一六年脫黨加入「希望聯盟」與納吉布反目,更聯合昔日政敵、前副總理安華(Anwar Ibrahim),主打民生經濟議題和納吉布的「一馬發展公司(1MDB)」貪腐醜聞。

分析師預測,「國陣」可能輸掉普選票,但席次仍將過半,重演二○一三年大選結果,因為選制對「國陣」票倉的馬來裔鄉村選民有利。反對派抨擊執政黨以「傑利蠑螈」(Gerrymander)手段操縱選舉,亦即以對其有利的方式重劃選區。

馬國選舉舞弊在過去時有所聞,本次也不例外。執政黨選前曾以「假新聞法」對馬哈地展開調查,他在投票結束前擔心,其支持者可能沒有機會投票。部分反對派議員及選民透過社群網站抱怨,排隊達數小時才完成投票。

此外,馬國多處投票中心也傳出選票髒污、投票箱貼紙錯誤及假選民等疑似舞弊情事。投票期間,雙方陣營互控對方撥打大量垃圾電話,妨礙其團隊手機聯繫。馬國網管單位已證實為「自動程式」攻擊,將對此展開調查。

馬來西亞反對派領袖、前總理馬哈地九日在亞羅士打(Alor Setar)選區投票,比出沾有印泥的手指。(路透)

馬來西亞反對派領袖、前總理馬哈地九日在亞羅士打(Alor Setar)選區投票,比出沾有印泥的手指。(路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