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迷你直升機 2021上火星

美國航太總署研製的火星直升機登上火星的想像圖。(歐新社)

美國航太總署研製的火星直升機登上火星的想像圖。(歐新社)

2018/05/13 06:00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美國航太總署(NASA)十一日宣布,預計二○二○年七月發射升空、二○二一年二月登陸火星,旨在偵查外星生命遺跡和可開採資源分布的「火星二○二○」探測車,其上所搭載的「火星直升機」,可飛行於火星大氣層中,執行偵查任務,有望成為人類史上首架能在地球以外星體上空盤旋的人造裝置。

該架類似無人機的小型空拍機,重量不到一.八公斤,大小和壘球差不多,配有能替鋰電池充電的太陽能板、用於因應火星上寒冷夜晚的加熱器,雙槳轉速將近每分鐘三千轉,約是地球直升機轉速的十倍。

NASA表示,該架迷你直升機預計執行三十天的飛行測試,首航任務是垂直拉升到三公尺高度後盤旋約三十秒,其後的測試則包括︰在每組五次的飛行任務當中,逐次提升飛行高度與時間(至高可達數百公尺、至久可達九十秒)。倘若成功,就能成為未來偵查火星的新方式;倘若失敗,也不會影響「火星二○二○」探測車執行任務。

NASA指出,噴射推進實驗室(JPL)自二○一三年八月開始研製「火星直升機」,為了克服火星大氣層稀薄的條件,這種太空直升機必須盡可能地輕巧、有力。JPL專家表示,地球直升機的飛行高度紀錄,大概是四萬英尺(一萬兩千一百公尺),因火星大氣層只有地球大氣層的一%,當直升機在火星表面時,就已等同於在地球上空十萬英尺(三萬零五百公尺)。

此前,從未有任何國家曾在火星上空飛過直升機。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(Jim Bridenstine)強調:「NASA擁有拿下各種第一名的輝煌歷史。讓直升機在另一顆行星上空飛行,這想法實在讓人感到興奮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