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3教堂遭連環恐攻 印尼13死41傷

印尼泗水三座教堂十三日遭連環自殺炸彈攻擊,中央聖靈降臨教派教堂外的成排機車遭波及陷入火海,火勢撲滅後燒成廢鐵。(路透)

印尼泗水三座教堂十三日遭連環自殺炸彈攻擊,中央聖靈降臨教派教堂外的成排機車遭波及陷入火海,火勢撲滅後燒成廢鐵。(路透)

2018/05/14 06:00

一家6人當炸彈客 最小為9歲女童

〔編譯張沛元/綜合報導〕在即將進入齋戒月前夕,印尼第二大城泗水(Surabaya)十三日一早發生自殺炸彈連環攻擊事件,包括兩名稚女在內的一家六口,分別攻擊當地三座基督教教堂,造成至少十三人死亡、四十一人受傷,為穆斯林人口居全球之冠的印尼近年來死傷最慘重的攻擊事件,伊斯蘭教極端組織「伊斯蘭國」(IS)已宣稱犯案。警方研判,攻擊原因可能與稍早的一起監獄暴動有關。

疑報復激進組織高層被捕

這是印尼自二○○○年平安夜一連串炸彈攻擊、造成十五人死亡與近百人受傷以來,以教會為目標的最嚴重攻擊行動,造成至少七人外加六名自殺炸彈客喪生。警方表示,攻擊發生在當地時間十三日上午約七時三十分(台灣時間同日八時三十分),率先遭到攻擊的是聖瑪利亞教堂(Santa Maria Church),數分後GKI教堂(GKI Diponegoro Church)也傳出爆炸聲,最後是泗水中央聖靈降臨教派教堂(Centre Pentacostal Church)。

遇襲教堂被警方拉上封鎖線,玻璃與水泥塊散落一地;電視畫面顯示一輛汽車被大火吞噬,冒出濃煙。警方稍後在爆炸現場尋獲兩枚(另一說為三枚)未爆彈,並進行引爆。

一家人曾前往敘利亞

本案最驚人之處在於炸彈客為一家六口。印尼警察總長狄托指出,這一家人包括父母、十八歲與十六歲的兒子,以及十二歲與九歲的女兒,他們與支持IS的印尼本土激進組織「神權游擊隊」(JAD)有關,一家人此前還曾前往IS盤據的敘利亞;父親狄塔.普瑞延都是JAD的小頭目,駕駛裝滿炸藥的汽車前往泗水中央聖靈降臨教派教堂,兩名青少年兒子騎機車前往聖瑪利亞教堂引爆炸彈,母親普姬.庫斯瓦提則帶著兩名稚女,在腰間綁著炸彈進入GKI教堂;三處現場均為自殺攻擊,但炸彈類型不同。

IS已透過與其掛鉤的阿瑪克通訊社(Amaq)發表聲明,聲稱本案為該組織所為。IS過去也曾宣稱犯下印尼近來數起攻擊,而這些攻擊多半是由追隨IS的JAD執行。狄托表示,泗水教堂三連爆可能與JAD報復其高層被捕,以及當局稍早鎮壓由JAD人犯挑起的雅加達郊區監獄的致命暴動有關。

印尼總統佐科威痛斥,自殺炸彈客的攻擊是「非常野蠻與泯滅人性的懦夫行為」,呼籲民眾團結對抗恐怖主義。印尼的基督教會與穆斯林團體也同聲譴責此一暴行。以往的經驗顯示,印尼在即將進入齋戒月前是治安危險期,也是恐怖組織發動攻擊的時機點 。

印尼泗水三座教堂十三日遭連環自殺炸彈攻擊,造成包括自殺炸彈客在內至少十三人死亡,消防人員忙著撲滅泗水中央聖靈降臨教派教堂的火勢。(路透)

印尼泗水三座教堂十三日遭連環自殺炸彈攻擊,造成包括自殺炸彈客在內至少十三人死亡,消防人員忙著撲滅泗水中央聖靈降臨教派教堂的火勢。(路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