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使館遷耶城 以巴衝突52死

一名巴勒斯坦男孩十四日在衝突中受傷。(路透)

一名巴勒斯坦男孩十四日在衝突中受傷。(路透)

2018/05/15 06:00

遷館翌日 是巴人災難日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美國去年十二月六日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,十四日進一步在耶城舉行大使館啟用典禮,正式將美國駐以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城。五月十四日適逢以色列建國七十週年紀念日,隔天就是巴勒斯坦紀念超過七十萬巴人一九四八年被逐出家園的「災難日(Nakba)」。數萬名巴人十四日湧入加薩走廊等以巴邊界地區示威,焚燒輪胎、投擲石塊、試圖越過邊界,與以國武裝部隊爆發衝突。加薩衛生部門證實,以軍開槍射擊民眾,造成至少五十二人喪生、逾二千四百人受傷,死者包括一名十四歲少年,成為自二○一四年加薩戰爭以來死傷最慘重的一天。

加薩戰爭以來 死傷最慘

美國耗資約四十萬美元(約台幣一一九七萬元)改裝位於耶城的領事館成為新的美國大使館;國務院證實,未來也有計畫在當地興建全新的大使館。副國務卿蘇利文十四日率領代表團出席啟用典禮,團員包括財政部長努勤、川普長女兼白宮顧問伊凡卡及夫婿庫希納。以國當局發函邀請八十六個國家的駐地外交官員與會,但僅有三十三國表態出席。此前,耶城當局為紀念川普揚棄美國數十年來的慣例,作出「展現愛與尊重」的決定,已將大使館附近一座圓環命名為「川普廣場(Trump Square)」。

札瓦希里鼓動發動聖戰

以國當局十四日在美國大使館周邊部署千名警力執行維安工作,軍方也積極增強在加薩走廊、約旦河西岸等爭議領土的維安部署。恐怖組織「開打」十三日發佈宣傳影片,鼓動穆斯林對美國發動聖戰。二○一一年接棒賓拉登成為該組織首腦的札瓦希里(Ayman al-Zawahiri)揚言,美國辜負巴勒斯坦,川普的態度顯示「休戰和姑息這套對他們不管用,惟有透過聖戰抵抗才有效果」;札瓦希里還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是「巴勒斯坦的出賣者」,呼籲追隨者群起戰鬥。

不滿美國在耶城舉辦遷館啟用典禮,數萬名巴人十四日湧入加薩走廊等以巴邊界地區,發動近期最大規模的抗議行動。此前,加薩地區連續數週爆發多起流血衝突。三十一歲的法薩費斯(Bilal Fasayfes)帶著妻子和一雙兒女搭乘免費巴士前往加薩南部的甘尤尼斯(Khan Yunis)參加抗議:「就算死了一半的人,我們也不會在乎,我們會持續戰鬥,直到讓其他人能有尊嚴的活著為止。」

十八歲的納傑爾過去七週持續參與示威,期間曾四次受傷,包括一次槍傷,「特拉維夫遷館的事情將會被阻止,而我們最終將能返回故土」。加薩地區的清真寺,也持續透過大型擴音器鼓勵民眾前往邊界示威。

以色列軍方十四日在加薩走廊朝巴勒斯坦民眾發射催淚瓦斯,迫使民眾四處竄逃尋找掩護。(法新社)

以色列軍方十四日在加薩走廊朝巴勒斯坦民眾發射催淚瓦斯,迫使民眾四處竄逃尋找掩護。(法新社)

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十四日在耶路撒冷舉行遷館啟用典禮。(歐新社)

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十四日在耶路撒冷舉行遷館啟用典禮。(歐新社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