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IS轉進東南亞 滲透穆斯林大國印尼

該家庭犯案所騎乘的機車。(法新社)

該家庭犯案所騎乘的機車。(法新社)

2018/05/15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伊斯蘭教極端組織「伊斯蘭國(IS)」涉及的恐怖攻擊行動近年來席捲東亞南各國,尤其是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印尼。IS在東南亞的發展,始於二○一六年一月雅加達連環爆炸及槍擊案,導致四名平民及四名凶嫌死亡,效忠IS的印尼本土激進組織「神權游擊隊(JAD)」據信為始作俑者,IS自此開始吸引東南亞「聖戰士」加入。

IS在雅加達恐攻後開始在東南亞發動宣傳攻勢,包括在影片中使用印尼人士、威脅政府及警方,慫恿其支持者發動更多攻擊。二○一七年,印尼武裝部隊總司令卡鐸指出,IS已擴張至該國各省。迄今,印尼已有至少三十個組織宣誓效忠IS,部分團體甚至揚言在東南亞建立IS官方省份。

此外,印尼據信已有數百人前往敘利亞及伊拉克加入IS。新生代極端份子是從網路及聖戰士網站吸收激進思想,與舊世代的極端份子較無關聯。專家指出,新生代認為舊世代過於怯弱,進而決定分裂成較小的新團體,以便在警方追緝下有效運作。

其中,印尼神權游擊隊於二○一五年成立,由二十多個極端團體組成,一六年宣誓效忠IS領袖巴格達迪,在當年雅加達恐攻後聲名狼藉。美國國務院去年已將其列入特別指定全球恐怖份子(SDGT)名單。

據信神權游擊隊精神領袖阿曼(Aman Abdurrahman)在印尼聖戰士間擁有重大影響力,他被視為所有IS支持者在印尼的實質領袖,與IS高層保持聯繫。他已被關押十二年,因煽動追隨者從事恐怖主義活動面臨審判。

在IS近期承認犯下的數起印尼恐攻事件中,多數是由神權游擊隊執行,包括去年雅加達巴士站自殺炸彈攻擊,造成三名警員死亡、數十人受傷。神權游擊隊還涉嫌策劃以汽油彈攻擊一座教堂,導致一名幼兒喪命,並計畫於耶誕節發動自殺炸彈攻擊未果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