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安華獲釋 現階段不入閣

馬來西亞改革派領袖安華十六日獲特赦重獲自由。(美聯社)

馬來西亞改革派領袖安華十六日獲特赦重獲自由。(美聯社)

2018/05/17 06:00

已原諒馬哈地 「大馬正迎向新黎明」

〔編譯張沛元/綜合報導〕因雞姦罪入獄的馬來西亞政壇改革派大將安華十六日獲釋,為他重返政壇、日後接任總理剷除最後一道主要障礙;深具領袖魅力的安華當年遭政敵馬哈地誣陷淪為階下囚,如今雙方基於改革肅貪的共同目標化敵為友;安華表示,他與馬哈地的嫌隙已是明日黃花,他早已原諒馬哈地;馬國正迎向新黎明。

馬國國家皇宮發表聲明指出,馬國最高元首蘇丹決定全面特赦安華,立即生效;原本保外就醫中的安華就此獲釋,身穿西裝離開醫院前往皇宮覲見蘇丹,並在皇宮與前政敵馬哈地熱情握手。先前負責看守安華的多名獄警,一路護送他回家,之後列隊與安華擁抱並且要求自拍,成為當天最令人感動的場面之一。

一天之內「從監獄到皇宮」的安華稍後在記者會上表示,馬來西亞正迎向新黎明,他要感謝馬國民眾,無論種族或宗教,馬國各個階層都力挺民主自由原則,要求改變。安華原定六月八日刑滿出獄,「希望聯盟」勝選加速安華重獲自由。安華特赦據信是馬國史上首個全面特赦案。

七十歲的安華也說,他早已原諒馬哈地;高齡九旬的馬哈地證明了自己的毅力,他曾有所犧牲與遭媒體邊緣化,「一切似曾相識」。安華說,馬哈地如今支持政府改革並協助讓他提早獲釋,「我幹嘛還要對他心存怨恨?」安華甚至闡明會全面支持馬哈地政府,對目前內閣人事安排傳出雜音,他也力挺馬哈地,指馬哈地身為總理有權組閣。安華還說,他早就告訴過馬哈地,現階段不需要讓他入閣;他要先休息一下陪伴家人。安華之妻、人民公正黨(希盟成員)全國主席旺阿茲沙是新政府副總理。

分析家︰新政府恐雙頭馬車

根據馬哈地與希盟的協議,馬哈地會在兩年後把總理交棒給安華;馬哈地本人也說過,他只執政馬國一兩年,解決馬國財政問題。馬國總理任期五年。由於安華並未參加日前的國會大選,他得先參加補選成為國會議員才能接任總理。分析家認為,安華出獄恐導致新政府因雙頭馬車而陷入緊張。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(RSIS)研究分析師阿里說,盼馬、安二人能找到合作之道,特別是在政權過渡期間。

安華前往吉隆坡國家皇宮覲見蘇丹,與總理馬哈地握手。(法新社)

安華前往吉隆坡國家皇宮覲見蘇丹,與總理馬哈地握手。(法新社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