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運動恐惡化失智」英研究跌破眼鏡

英國研究十六日指出,運動無法改善失智症確診患者的情況,且會導致病情略微惡化。圖美國老人養護所,長者們正做運動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英國研究十六日指出,運動無法改善失智症確診患者的情況,且會導致病情略微惡化。圖美國老人養護所,長者們正做運動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2018/05/18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先前研究相信,運動能夠防止心智衰退,有助對抗如阿茲海默症等失智症,但英國醫學期刊(BMJ)十六日公布的最新研究顯示,運動非但無法改善失智症確診患者的情況,反而會導致病情略微惡化,專家與慈善團體都對此發現感到震驚。

英國牛津大學針對四百九十四名失智症患者進行試驗,其病情為輕度至中度,平均年齡為七十七歲,其中三百二十九人為運動組,他們在健身房進行一週兩次、每次六十至九十分鐘、為期四個月的團體運動課程,並且額外進行每週一小時的居家運動。對照組則接受一般的失智症治療。

研究人員在試驗之初、六個月及十二個月期間,分別使用「阿茲海默症評估量表(ADAS-cog)」對患者評分。他們在考量潛在影響因素後發現,經過十二個月的追蹤,兩組都出現認知損害惡化。

研究顯示,運動組在短期間體適能有所改善,但十二個月後的ADAS-cog評分為二十五.二,高出對照組的二十三.八,意即運動組的認知損害更為嚴重。研究人員指出,儘管兩組差異甚微,但不應建議失智症確診病患運動,未來的試驗應考量部分類型運動,可能會使認知損害惡化。

對此,倫敦大學學院老年精神病學教授霍華德在評論時表示,基於這次發現,不應忽視運動對失智症患者造成輕微傷害的可能性。英國阿茲海默症學會研究主任皮克特亦在評論時指出,人們預期運動會有正面效果,這次研究結果令人震驚。

不過,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失智症神經學資深講師考塔德則在評論時強調,這次發現與當今研究一致,一旦罹患失智症便難以減緩病情,但運動對輕度認知障礙(MIC)患者仍有所助益,且失智症潛在患者多進行體能活動仍有望延緩發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