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德州高中槍擊案 兇嫌沒膽自盡投降

德州小城聖塔菲十八日發生校園血案,當地社區舉行燭光晚會,為逝者默哀、祈禱並唱聖歌,死傷者親友相擁而泣。(法新社)

德州小城聖塔菲十八日發生校園血案,當地社區舉行燭光晚會,為逝者默哀、祈禱並唱聖歌,死傷者親友相擁而泣。(法新社)

2018/05/20 06:00

10人喪命 再次激起美槍枝管制爭議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美國德州聖塔菲高中的十七歲高三學生帕戈爾特茲斯(Dimitrios Pagourtzis),十八日持霰彈槍和○‧三八英寸口徑左輪手槍,在校內美術課掃射,造成九名學生與一位教師喪生、十人輕重傷,乃二月十四日佛州道格拉斯高中,發生十七死血案後,全美最新一起和今年第二十二起校園槍擊案,也是近代史上美國公立學校死亡人數第四多的大規模槍擊事件。這起事件亦再次激起美國國內長久以來針對槍枝管制的爭議。

兇嫌還在三地裝置土製炸彈

在押的兇嫌已被控俗稱「一級謀殺罪」的蓄意殺人罪,代表最重可處死刑。德州州長艾伯特指出,還在校園及兩處住所發現他放置的汽油彈等土製爆炸裝置。艾伯特並形容,本案為「德州校園史上最令人髮指的攻擊」。兩把兇槍均來自兇嫌合法擁有槍枝的父親,其父為希臘移民。在兇嫌電腦及手機的日誌檔案中,詳細記載他做案和自殺的計畫。

聖塔菲市人口不過約一‧三萬,位於休士頓東南方約五十公里,該校學生描述,在早上八點前不久,在氣溫攝氏卅二度下仍穿著風衣的兇嫌一進教室就開槍,學生與教職員四散奔逃,一時警報器大作,流血的學生在美術教室呼救。兇嫌原先打算開槍殺其他學生後自殺,但艾伯特說,兇嫌看到同班同學中槍後就投降,並向警方坦言自己「沒勇氣自殺」。

帕戈爾特茲斯的同學說,兇嫌平常「沉默寡言、怪怪的、不出鋒頭且獨來獨往」,為該校美式足球隊二軍球員,也是當地希臘東正教會舞蹈班成員。從兇嫌「臉書」上可見他對從軍的興趣,提到打算在二○一九年高中畢業後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。

學生求川普:做點什麼吧

紐時報導,並無前科的兇嫌近來在其臉書新增一張寫有「為殺戮而生」的T恤照片,以及他行兇時所穿風衣的幾張圖像。他還貼了創作靈感似源自法國電音藝術家肯特(James Kent)的畫作,而肯特的音樂為新納粹團體與另類右派的分支所愛用。兇嫌的霰彈槍似裝填大型鉛彈,近距離開槍致死率很高。

事件發生後,美國總統川普也在推文中願「天佑大家」,並表示將與該校教職員生及其家人同在,但三月時大聲疾呼美國政府加強槍管,號召全美逾百萬人上街「求生大遊行」,因此登上四月份美國「時代」雜誌封面的道格拉斯高中女學生柯林(Jaclyn Corin)則推文痛批,川普把此事視同兒戲,要他「做點什麼吧」!

德州高中槍擊案兇嫌帕戈爾特茲斯為希臘移民後裔。圖為帕戈爾特茲斯十八日入監照。(路透)

德州高中槍擊案兇嫌帕戈爾特茲斯為希臘移民後裔。圖為帕戈爾特茲斯十八日入監照。(路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