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伊拉克大選 民粹教士扳倒總理

伊拉克國會大選十九日公布結果,什葉派教士薩德扳倒現任總理阿巴迪,成為國會最多席次的聯盟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伊拉克國會大選十九日公布結果,什葉派教士薩德扳倒現任總理阿巴迪,成為國會最多席次的聯盟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8/05/20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伊拉克戰勝極端組織「伊斯蘭國」(IS)後首次國會大選,十九日公布計票結果,在歷來最低投票率影響下,主流什葉派政治版圖大震盪,主張國內改革、反對外國勢力干預的教士薩德陣營,拿下最多席次成為領先派系,總理阿巴迪陣營則落居第三,但因無任何勢力在國會過半,料組閣談判將延宕數月,新政府勢必難產。

無一勢力國會過半

組閣談判恐拖數月

伊拉克選舉委員會指出,本次大選投票率僅四十四.五%,為前獨裁總統海珊被推翻,二○○五年首屆選舉以來最低。在改選的三二九席中,什葉派教士薩德(Muqtada al-Sadr)的「朝改革前進」及共產黨聯盟拿下五十四席;伊朗撐腰的前什葉派民兵組織指揮官阿米利率「征服聯盟」奪四十七席;美國支持的總理阿巴迪所帶領的「勝利聯盟」,則僅得四十二席。

在獲悉選舉結果後,薩德推文稱「改革已勝利、貪腐必減少」,並向支持者保證「我們不會讓你失望」。法新社則指出,薩德勢力異軍突起,是對什葉派菁英階級長期掌權的一記耳光;事實上,早在美國○三年揮軍伊拉克後,薩德就曾領導什葉派民兵浴血對抗美軍,多年來亦被視為窮人的代言人,此次更主打幫助窮人、修建學校和醫院等社會民生政策,是其扳倒什葉派傳統陣營的重要因素。

薩德已排除親自出任總理的可能性,反而將擔任幕後「造王者」,整合國家十多個勢力,建立以技術官僚為主的新政府,盼改善根深蒂固的貪腐痼疾,同時著手展開IS敗退後百廢待舉的國家建設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薩德不僅秉持反美主義,也反對德黑蘭當局介入伊拉克,這使得兩國日後在伊拉克的角色備受關注。心急如焚的德黑蘭當局,已指派「伊朗革命衛隊」將領蘇萊曼尼(Qassem Soleimani)赴巴格達,籠絡總理阿巴迪、前總理馬利基等什葉派傳統勢力,盼阻撓薩德陣營主導聯合政府,薩德則早已拒絕與馬利基或阿米利一派合作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