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揭發「閨密門」南韓記者:習近平統治下 港媒難見光明

南韓知名媒體人孫石熙,近日受香港記者協會邀請訪港。(取自網路)

南韓知名媒體人孫石熙,近日受香港記者協會邀請訪港。(取自網路)

2018/05/21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主導揭發南韓前總統朴槿惠「閨密門」醜聞的南韓知名媒體人孫石熙,近日受香港記者協會邀請訪港,並以「逆風堅持」為題發表演講,指出香港媒體雖深受政權和資本力量欺壓,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治下將「難見光明」,但只要不畏強權,仍可為社會帶來變革。

南韓「中央東洋廣播公司」(JTBC)新聞總監孫石熙,進入新聞界三十五年來揭弊無數,前年更踢爆時任總統朴槿惠放任好友崔順實干政、濫權醜聞,迫使朴在民怨下被彈劾,以及二人先後被判刑。十九日,孫石熙獲邀為香港記者協會五十週年晚宴演講,當場開宗明義地坦言,香港和南韓媒體一樣,迄今仍深受政權和資本力量欺壓。

中國企業影響力不容低估

孫石熙說,南韓在過去的軍事政權下,媒體須奉官方的「新聞報導指引」為圭臬,好不容易迎來民主體制後,操控大部分廣告的大企業卻開始對媒體「指手劃腳」,使媒體現今仍處處受到監控和打壓,民眾也認為部分媒體僅為保障政府和企業的政治和經濟利益,直到JTBC電視台揭發「閨密門」一案,才使民眾認可「媒體有實力改變社會」。

他指出,現今香港新聞界面對的環境和條件,與南韓的遭遇並無太大分別;香港在主權移交中國後,市場雖沒有急遽改變,但媒體勢必受到影響。港媒雖與中國媒體有所區別,「審查卻無可避免」,因為中國企業和廣告客戶的影響力不容低估,且在習近平將終身執政的情況下,港媒的前路難有光明。不過,他以JTBC未獲南韓最大企業三星集團投放廣告,仍可好好生存為例,鼓勵港媒勿畏縮、勿腐敗,持續推動社會變革、贏得民眾信任,方可永續。

在此同時,香港記協主席楊健興則提到,北京政府近年強調「一國凌駕兩制、對港具全面管治權」,令港人維護「第四權」、爭取合理權益愈加困難,香港記者近日在「內地」受警方阻撓採訪即為一例,呼籲「香港政府作為港人政府,應當給予(媒體)支持」。楊以粵語發表上述談話,藉此諷刺日前不願正面回應自己的母語乃粵語的特首林鄭月娥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