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委國總統馬杜羅可望連任 歐美拒背書

委內瑞拉二十日舉行大選,現任總統馬杜羅在投完票後高舉雙手握拳,對勝選充滿信心。(美聯社)

委內瑞拉二十日舉行大選,現任總統馬杜羅在投完票後高舉雙手握拳,對勝選充滿信心。(美聯社)

2018/05/21 06:00

〔編譯張沛元/綜合報導〕深陷經濟危機的南美洲委內瑞拉廿日舉行總統大選,拜反對陣營分裂與抵制大選之賜,聲望不高的現任總統馬杜羅(Nicolas Maduro)憑藉提前投票與阻撓勁敵參選等奧步,可望擊敗主要對手、前陸軍軍官與州長法康(Henri Falcon),順利連任。歐美與拉美多國已以違背民主原則為由,拒絕承認這場大選的結果。

委國各地投票所於當地時間廿日清晨六時(台灣時間同日晚間六時)開放,同日晚間六時關閉,結果預計在當地時間廿一日前出爐。這場大選共有四名候選人,主要對決者是尋求連任的馬杜羅與獨立候選人法康。另外兩人為福音派候選人博圖奇(Javier Bertucci)與電子工程師基哈達(Reinaldo Quijada)。

馬杜羅批美國造成經濟危機

智庫「歐亞集團」分析師格拉亞斯.塔格指出,選民缺乏熱情可能拉低這場大選的投票率,讓馬杜羅能在不引發強烈社會反彈的情況下,控制投票結果。

委國因陷入經濟危機以致通貨膨脹一飛沖天、食物與藥品短缺、犯罪率上升,公共建設與運輸網破敗,民眾怨聲載道,暴力動盪頻傳,甚至有超過一百萬名委國民眾為過更好的生活遠走他鄉。但五十五歲的前公車司機馬杜羅依然勝券在握,日前結束競選活動時還將委國經濟困境歸咎於宿敵美國,十九日投票前夕更推文催票,誓言勝選後將展開「經濟革命」與「捍衛公正與繁榮未來的權利」。

委國總統大選傳統上是在十二月舉行,但大權在握的「制憲會議」將其提前到今年上半年,先訂在四月廿二日,後又延至五月廿日,顯然是企圖趁反對陣營分裂與蜀中無大將之際攻其不備,遭國際社會批評選舉過程缺乏合法性與可信度,應予延期或取消,包括歐盟、美國與拉美國家聯盟「利馬集團」已言明不會承認大選結果。

主要反對者均被禁止參選

委內瑞拉主要反對黨民意黨(Popular Will)、正義第一黨(Justice First)以及民主行動黨(Democratic Action)共同組成「民主團結圓桌會議(MUD)」,但大部分能與馬杜羅抗衡的MUD要人都遭禁止參選,包括卡普瑞爾斯(Henrique Capriles)與羅培茲(Leopoldo Lopez),前者遭禁止出任公職十五年,後者遭居家軟禁;法康則脫離MUD自行參選,但未獲MUD背書。

五十六歲的家庭主婦巴瑞德斯(Teresa Paredes)說,她一生中頭一次沒去投票,「因為我們像條狗般地的苟活,既沒藥物,也沒食物。」

首都卡拉卡斯的一處投票所內就略嫌冷清。投票匭後面牆上的照片為拔擢馬杜羅的已故前總統查維茲。(路透)

首都卡拉卡斯的一處投票所內就略嫌冷清。投票匭後面牆上的照片為拔擢馬杜羅的已故前總統查維茲。(路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