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文在寅訪美 斡旋北韓無核化歧見

南韓總統文在寅廿一日啟程訪美,將與美國總統川普討論北韓無核化問題。 (法新社)

南韓總統文在寅廿一日啟程訪美,將與美國總統川普討論北韓無核化問題。 (法新社)

2018/05/22 06:00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南韓總統文在寅繼二十日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,討論將於六月十二日舉行的美國和北韓高峰會後,廿一日下午隨即展開為期四天的訪美行程,預定廿二日與川普會晤。這是文在寅去年五月就任總統以來,第三度訪美和第四次「川文會」。南韓韓聯社報導,川、文兩人將針對美方希望的「一步到位」無核化及朝方提出的「分階段、同步」無核化歧見,協調美、韓間的意見。

平壤以美韓舉行「超級雷霆」聯合演習為由,上週突拒絕原訂與南韓的高層級會談。北韓外交部次長金桂冠十六日更宣稱,平壤絕不會為了換取經援而棄核,甚至揚言取消下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川普的「川金會」。

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報導,在川金會似前途未卜下,文在寅此行將盡力續推川金會。

紐約時報引述川普政府官員報導,川普對金桂冠前述聲明既驚訝又憤怒,愈來愈擔心由於他太快答應舉行川金會,將使他陷入難堪處境,也使他開始對幕僚與文在寅追問,是否應冒險繼續籌備川金會,尤其文在寅廿二日就會與川普會晤,川普卻急著與他通電話,反映川普心中不安。

美聯社則指出,此突發狀況雖凸顯首爾在平壤與華府間扮演中間人的微妙角色,卻也令人質疑文在寅此前聲稱金正恩乃真心誠意想放棄核武的說法。一旦川普因此選擇進一步直接與中國打交道,南韓在化解朝鮮半島僵局上的發言權,恐因此遭大幅削弱。

釜山大學學者凱利(Robert Kelly)向CNN表示,最明智的方法就是將川金會延後六至八個月,讓談判人員想出可縮小美朝歧見的架構。若川金會失敗,可能「使情勢更惡化」,讓雙方內部鷹派人士趁勢而起。

川金會破局 恐軍事衝突

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葛蘭姆(Lindsey Graham)廿日就在「週日福斯新聞」中表示,川普三天前告訴他,一旦川金會破局,就是外交手段解決北韓問題的句點;若北韓企圖唬弄川普,軍事衝突恐不可免,美方有必勝把握,而且川普想要在第一個任期內就解決北韓問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