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副教授批修憲 恐丟教職

中共監控大學言論自由。(歐新社)

中共監控大學言論自由。(歐新社)

2018/05/22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自由亞洲電台(RFA)引述二十日流出的校園文件報導,中國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翟桔紅,因在課堂上批評修憲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等敏感議題,遭學生向當局告密,不僅遭學校記過、調離現職並開除中共黨籍,還被提報取消教師資格。多名慘遭整肅的教師透露,中國當局以告密制度監控師生已是常態。

這份由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中共黨委會給教育部黨組的報告顯示,公共管理學院女副教授翟桔紅四月二十五日講授「政治學原理」課程時,對修憲、國有企業產權及人大制度表達非議,並講述他國政治制度,被指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,以及教育部的「紅七條」禁令;當時有學生提出質疑,但她「否定了學生的看法」。

校黨委常委會已通過調查組和紀委建議,給予她記過、開除黨籍、調離教學及研究職務等處分,並建議取消其教師資格。文件顯示,翟桔紅受處分的理由是「違反課堂紀律、講授錯誤觀點、發表不當言論、產生錯誤影響」;「錯誤介紹我國國有企業產權制度,妄議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,片面介紹其他國家或地區政治制度,在學生中產生了負面影響」。

對此,曾受打壓的貴州民族大學前教師曹振華指出,當局要求教師在課堂上向學生灌輸中共意識形態,不許發表與官方相左的言論。校方政治保衛處的警察,會在課堂中安插學生告密者,監視並舉報表達異議的師生。此外,許多大學教室裡還裝有攝影機,以便校方相關部門進行遠端同步監控。

涉及敏感事件研究遭開除的重慶師範大學前教授譚松也透露,翟桔紅的遭遇是官方在高等教育領域全面監控的結果。告密者主要有兩種,一為安插在學生當中的「資訊員」,二是受到「紅色漿糊」洗腦的學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