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主動脈重建氣管 病患移植後能長跑

法國胸腔和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馬丁那。 (法新社)

法國胸腔和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馬丁那。 (法新社)

2018/05/22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「美國醫學會期刊(JAMA)」二十日刊出最新研究成果指出,法國胸腔和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馬丁那(Emmanuel Martinod)研發出突破性技術,利用大體捐贈者的主動脈,為罹患癌症等疾病的患者重建氣管,使其得以再度正常呼吸,至少有一名患者裝上新氣管後已能進行長跑。

自二○○九年起,馬丁那及其阿維森那醫院(Avicenne Hospital)團隊,共為十多名患者進行氣管移植手術。他們採用大體捐贈者的主動脈,以量身訂做的內部支架(stent)加以強化,取代患者氣管的受損部分。這些捐贈的主動脈以攝氏零下八十度冷藏,馬丁那也發現,冷藏技術可降低器官移植排斥的風險,患者不需終生吃藥抑制免疫系統排斥。

首批術後患者的追蹤研究顯示,患者氣管內的上皮組織再生,新的軟骨也開始形成。健康人士的氣管有上皮組織這層薄膜,其作用是濕潤及保護呼吸道,以纖毛阻絕疾病及微粒。

相較之下,此前的手術是從零開始重建氣管及呼吸道,以患者自身幹細胞培養人工氣管。然而,義大利外科醫生馬基亞里尼(Paolo Macchiarini)二○一一至一四年間因此身敗名裂,他以合成材料對八名患者進行氣管移植手術,但有七人死於併發症。

馬丁那團隊處理的十三名移植患者中,一名接受氣管分岔處移植的患者在術後死亡,其餘十二人至少存活九十天,其中十人近四年後仍然健在,有八人呼吸正常。平均手術十八個月後移除所有支架。

法國四十歲患者瓦萊瑞因急性氣管狹窄,於二○一一年接受馬丁那的氣管移植手術,幾年後上皮組織已經形成,支架也已移除,如今健康良好,可進行四十至五十分鐘的長跑。美國紐約紀念斯隆-凱特琳癌症中心外科醫生魯契在同儕審查時稱讚,這項重建技術堪稱「重大進展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