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保川金會? 川普不逼北韓全面棄核

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二日在白宮接待來訪的南韓總統文在寅,討論朝鮮半島情勢。川普首度親口證實,預定下月在新加坡舉行的「川金會」可能延期,並暗批中國從中作梗。(美聯社)

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二日在白宮接待來訪的南韓總統文在寅,討論朝鮮半島情勢。川普首度親口證實,預定下月在新加坡舉行的「川金會」可能延期,並暗批中國從中作梗。(美聯社)

2018/05/24 06:00

川金會恐延期 批中國搞鬼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二日在白宮接待來訪的南韓總統文在寅,討論朝鮮半島情勢。川普首度親口證實,預定下月在新加坡舉行的「川金會」可能延期,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本月初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,「態度就有點改變」,他「不喜歡」這樣,對此感到「有點失望」,暗示中國從中搞鬼。文在寅則強調,北韓願與美國會晤的意志「毋庸置疑」,韓美兩國仍將致力推動「川金會」如期舉行。

鬆口北韓非核化不用一步到位

在此同時,川普也語帶保留地說,北韓核武很難一次拆解,「若能一舉解決,當然再好不過。但非得如此嗎?我想我不會極力這麼做。」紐約時報解讀,川普已為北韓階段性非核化開啟一扇門,不再要求金正恩全面放棄核武,似乎更像是企圖挽回他與金正恩的會面,顯示川普願意放棄與金正恩交手數月以來的堅定立場。

北韓軟化 放南韓記者入境

另一方面,平壤近來的強硬態度似乎也有所軟化,二十三日終於核准南韓八名記者搭機前往北韓元山,與來自美國、俄羅斯、中國和英國四國的記者會合,專車前往豐溪里核試場參與「廢棄儀式」,見證坑道爆破場面。韓聯社報導,北韓官員在接待南韓記者團時表示,若天氣允許,二十四日即可拆除核試場。

川普與文在寅二十二日共進午餐,就合作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及永久和平方案深入交換意見,隨後召開聯合記者會。川普表示,若某些條件未能實現,「川金會」可能無法在六月十二日如期舉行,或將推遲會面。川普指出,舉行「川金會」對北韓來說是「天大的好事」,金正恩若能與美國達成協議,人身安全就會獲得保障;平壤若承諾棄核,南韓、中國和日本都將投入鉅資,「讓北韓更繁榮、富裕」。

川普也特別提到中國,指稱金正恩四十幾天內兩度前往中國會晤習近平,習、金兩人本月初在大連會面後,金正恩的態度就有點改變,「我不喜歡這樣」;川普還說,美國致力於經濟孤立與制裁北韓,中朝邊境貿易最近卻「開放」。

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二十二日首次出席國務院例行記者會時,拒絕評論中國教唆金正恩翻臉的說法,強調「川金會」最後雖可能不會舉行,但籌備工作仍在進行中。

對於川普責怪中國,華府智庫「威爾遜中心」研究員李珍( Jean H. Lee)表示,川普二十二日的說法是試圖施壓北京採取更多能讓北韓棄核的行動。南韓前情報官員金正鋒(Kim Jong-bong,譯音)則認為,習近平可能向金正恩保證,即便「川金會」失敗,他也會支持北韓經濟,才讓金正恩態度轉變。

華府智庫「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」資深研究員包士可(Joseph Bosco)認為,中國干預「川金會」有一定的動機,因為北京擔心失去操控北韓核威脅的能力,失去數十年來藉此制衡美國的力量和優勢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