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筆耕一甲子 美國文豪羅斯85歲辭世

美國猶太裔小說家羅斯因慢性心臟衰竭病逝於醫院,享壽八十五歲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美國猶太裔小說家羅斯因慢性心臟衰竭病逝於醫院,享壽八十五歲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8/05/24 06:00

〔編譯周虹汶/綜合報導〕耕耘美國文壇逾六十載,並獲多項大獎肯定的美國猶太裔小說家羅斯(Philip Roth),廿二日因慢性心臟衰竭病逝於醫院,享壽八十五歲。儘管二○一二年即宣告卸下作家身分,但身為史上第三位還在世就被美國經典文庫收錄畢生結晶的作家,羅斯貢獻永留文壇,全球讀者將得以藉其著作追憶緬懷。

羅斯一生留下逾卅本創作,所述地點、人物與其過去經歷的人事物多所重疊,已形同他的自傳:多本小說當背景的美國新澤西州最大城紐華克市,其實就是羅斯一九三三年出生地;五九年出版的第一本小說《再見,哥倫布》,則呈現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美國貧富差距的社會現實及五○年代猶太家庭生活;六七年《她是好女人的時候》與七四年《我作為男人的一生》中的女性人物,更充滿他第一任前妻威廉斯的影子。至於九八年《我嫁了一個共產黨員》,則被視為他反駁九四年與他終於分手的英國女演員布魯(Claire Bloom)相關指控。

羅斯一直是諾貝爾文學獎的大熱門,卻年年與桂冠擦身而過,他與許多作家朋友也常以此開玩笑,稱正如普魯斯特與喬伊斯一樣,偉大的作家常與得獎無緣。獲獎紀錄上,羅斯打從一九五九年《再見,哥倫布》初試啼聲,隔年即奪美國文學界殊榮國家圖書獎;六九年出版的《波特諾伊的怨訴》則是他最具爭議性的作品,但為他帶來商業成功並奠定文壇地位,更於二○○五年與羅斯一九九八年榮獲普立茲小說獎的《美國牧歌》一同獲選美國「時代雜誌百大英文小說」。

身為猶太裔美國人,羅斯擅長在作品中探究猶太裔美國人的生活經驗,從中傳達放諸四海皆準的訊息,正如他自己所說:「我不寫猶太人,我寫美國人。」羅斯於二○一二年以精力耗盡為由宣布封筆,一五年不再出席公眾場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