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先禮後兵再裝熟 川普像寫分手信

川普致金正恩公 開信。(美聯社)

川普致金正恩公 開信。(美聯社)

2018/05/26 06:00

〔編譯張沛元/綜合廿五日外電報導〕這是一封充斥太多奇特之處的官方文書:光是美國總統川普致函韓北韓領導人金正恩,便足以令人瞠目結舌,遑論該信的時間點是在北韓摧毀核試場、川普遂其所願的數小時後。再加上川普在信中的口吻時而熱情親暱時而酸諷強硬,美國網友與媒體甚至直接稱此信是「分手信」。

根據美國媒體所做的註解,川普的這封「致金正恩」信函的重點如下:

一,先禮後兵兼裝熟。川普在信中以「閣下」(His Excellency)一詞尊稱金正恩。再者,美國總統通常不會對北韓表示「感激」,但川普在信中先「大為感謝」金正恩為川金會協商所付出的時間、耐心與努力,又「謝謝」金正恩釋放三名美國人質,大讚這是美方「很感激」的「美好表態」;川普甚至還示好似地告訴金正恩,他原本「非常引頸期待」與之在新加坡相聚。

會面你提的 破局也是你的錯

二,會面是你提的,破局也是你的錯;核子能力比就比誰怕誰。本信主旨是第一段後半段,近來鮮少與金正恩隔空互嗆的川普重啟戰鬥模式,先以被動式的「被告知」(we were informed)形容川金會,提醒金正恩川金會是北韓主動,非美方邀約,緊接著補槍直言破局也是金正恩的錯,因為北韓近日發言充斥怒火與敵意,致使川金會已不適合繼續舉行。川普最後直接嗆常炫耀核子能力的金正恩「我們(美國)的(核子能力)更大更強,強大到我祈求老天永遠不會有派上場的一天。」

三,日後若反悔記得叩我。嗆完金正恩的川普又重拾外交辭令,表示仍期待有朝一日能與金正恩會面,並以十足商業信函口吻告訴金正恩,要是反悔,「請別客氣,打個電話給我或寫封信」,顯然是要把川金是否擇日再會的燙手山芋丟給金正恩。川普最後感嘆川金會破局讓全世界、特別是北韓,錯失永續和平與繁榮富裕的一大良機,著實是歷史上真令人悲哀的時刻,這番話則是意在把自己塑造為和平締造者但遭金正恩回絕,再度把川金會破局的錯怪罪到金正恩頭上。

該信下方有川普的運動心電圖式的簽名,白宮官員也證實,此信並非助理捉刀,而是川普口述、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抄寫,而信中也確實有不少川普愛用字,如「完全無關緊要」(totally irrelevant)與「真悲哀」(truly sad)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