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愛爾蘭公投 可望廢除憲法墮胎禁令

愛爾蘭二十五日針對是否廢除嚴禁墮胎的憲法條款舉行公投,圖為一名婦女抱著五個月大女兒投票。(法新社)

愛爾蘭二十五日針對是否廢除嚴禁墮胎的憲法條款舉行公投,圖為一名婦女抱著五個月大女兒投票。(法新社)

2018/05/26 06:00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外電報導〕天主教國家愛爾蘭的三百五十萬名選民,二十五日針對是否廢除保障胎兒生命權的憲法第八修正案,投下歷史性選票,投票結果將於二十六日出爐。該修正案使愛爾蘭成為全球對墮胎限制最嚴格的國家之一,公投前的最後幾份民調顯示,支持廢除陣營微幅領先。

一九八三年,愛爾蘭公投賦予胎兒具有與孕婦同等的生命權,並將之入憲,此即為第八修正案;根據該案,愛爾蘭幾乎全面禁止任何情形的墮胎,包括性侵、亂倫以及致命畸胎等,尋求或提供墮胎協助者最高可處十四年徒刑。二○一三年,一名墮胎被拒的孕婦因流產引發敗血症死亡後,愛爾蘭放寬禁令,准許唯有危及母親生命的墮胎。

總理支持廢除禁令

嚴格的墮胎禁令,促使愛爾蘭每年約有三千五百名婦女前往海外、尤其是英國墮胎;另估計有兩千名婦女在網路上非法購買墮胎藥。支持改變的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警告該公投是「一世代一次的決定」,若廢憲不成,至少要再等三十五年才重獲定奪機會。

若廢憲過關,愛爾蘭政府計畫立法完全解除懷孕十二週墮胎禁令,十二週以上至二十四週間,則唯有危及孕婦健康與致命畸胎才准予墮胎。

過去數月,愛爾蘭社會瀰漫廢憲正反方的激戰。公投前的最後民調顯示,儘管約有十四%至二十%選民心意未決,但支持廢憲者佔多數;一份民調顯示,支持陣營以五十六%小幅領先反對者的五十二%。

愛爾蘭是天主教徒佔多數的歐洲國家,然而,有別於一九八三年的公投,此次教會影響力式微,網路影響力無遠弗屆,許多僑居他國的愛爾蘭人在網路上敦促返國投票,#hometovote成為推特上最熱門議題。愛爾蘭三年前甫成為全球第一個訴諸公投、合法化同性婚姻的國家,一九九五年則公投通過離婚合法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