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川普反覆無常 亞洲盟國不安

美國總統川普廿五日從馬里蘭州返回華府時,比手勢回應詢問。(路透)

美國總統川普廿五日從馬里蘭州返回華府時,比手勢回應詢問。(路透)

2018/05/27 06:00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報導〕美國總統川普對於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會面,先是慶賀、接著取消,最後暗示或許仍照計畫舉行,所有這一切皆快速發生。紐約時報報導,該戲劇性轉折顯然是川普政府沒有諮詢區域盟邦的結果,恐加深該區盟國對於美國亞洲政策長期方向的疑慮。

報導指出,取消峰會的決定對南韓總統文在寅尤其無禮,不僅因為他竭力斡旋川金會,也在於他廿四日甫從華府返回首爾,就接獲川普宣布取消該峰會的消息,而他廿二日還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商討峰會細節,廿一日一名南韓官員表示,川金會「九十九.九%」將如期舉行。

川普另一關鍵盟友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獲知峰會取消時,正前往俄國途中,在他降落聖彼得堡後,幕僚必須倉促掌握川普該信函內容。日本特別擔憂川普或許與北韓達成協議,據此,金正恩同意停止試射恐抵美國的彈道飛彈,但繼續試射恐瞄準日本的短程飛彈。

在所有尋求影響與北韓協商的國家中,日本態度最為強硬,其一再敦促北韓完全且立即去核化,日本也對北韓的動機最質疑,一再提醒美國,北韓過去在核子協議上的出爾反爾。康乃狄克大學日韓現代史專家杜登說:「但這一回是川普政府變卦,所以現在究竟是誰不能信任?較長期的挑戰是:在最後關頭,美國或許不會挺日本。」

川普的髮夾彎及決策漠視盟國的作風,恐令依賴美國以保護國身分扮演區域領袖角色,以對抗北韓以及崛起中國的夥伴國家感到不安。近幾週,川普不僅威脅將與中國展開貿易戰,也宣布恐重創盟邦的政策。儘管與安倍關係緊密,川普政府並沒有給日本鋼鋁關稅豁免,同時宣布將進行恐對日韓進口汽車加徵關稅的貿易調查。

在貿易上如此的挑釁行動,可能促使亞洲領袖即便不全然信任中國當局,也向中國靠攏。北韓研究大學教授楊武仁說:「這兩難局面是,多數亞洲盟國在國家安全上依賴美國,但在經濟繁榮上卻依賴中國。」如果美國撤出該區,美國盟邦擔心中國恐利用該真空,更激進地追求南海爭議性領土的聲索,並利用經濟誘因,掌控東南亞較小國家。

部份專家認為,川普對峰會的反覆不定將使繼續施壓北韓,使其如川普所願完全裁減軍備,益形困難。西澳洲大學北韓問題專家弗萊克也說,上月兩韓領袖峰會後,南韓恐不願對北韓實施更嚴峻的制裁,更重要的是中國,不太可能實施任何制裁,「他們為何要這麼做?尤其中國政府與人民皆認定挑釁者是川普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