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澳洲達爾文市 美軍防衛南海新要地

澳洲五艘阿德雷德級飛彈巡防艦,去年五月在澳洲西北部城市達爾文市附近海域集結演習,由上至下為阿德雷德艦、坎培拉艦、雪梨艦、達爾文艦及紐卡素艦。(路透檔案照)

澳洲五艘阿德雷德級飛彈巡防艦,去年五月在澳洲西北部城市達爾文市附近海域集結演習,由上至下為阿德雷德艦、坎培拉艦、雪梨艦、達爾文艦及紐卡素艦。(路透檔案照)

2018/05/27 06:00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華爾街日報指出,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遭日本空襲的澳洲西北部達爾文市(Darwin),在中國加速推動南海軍事化,並擴張在亞洲和全球勢力之際,儼然成為美國維護其政治利益,並確保美軍掌握區域防衛主控權的重要基地。美方近來積極強化在該地的軍事設施,並擴大與盟軍的聯合行動,皆彰顯達爾文市的戰略重要性。

澳洲北領地首府、位於西北部海岸的達爾文市,與印尼群島相距約六四四公里,距離南海也僅二七三五公里,是美軍介入南海紛爭的重要跳板。駐達爾文美軍陸戰隊指揮官薛奈爾(Jay Schnelle)指出,達爾文市對美國極為重要,是美軍除了日韓外,填補太平洋兵力空缺的重要地點,尤其在戰機部署上幫助最大。

美澳已斥資改善達爾文市的空軍基地,以供匿蹤戰機、長程海上巡邏無人機使用;同時也興建碼頭和加油點,讓更多戰艦停靠。本月,法國才派出海陸兩棲軍隊,搭載法、英人員赴達爾文,與美澳共同進行演訓;而美軍陸戰隊接下來也將首次登上澳洲皇家海軍兩棲攻擊艦,在澳洲東岸進行人道救援任務及攻擊戰術訓練,菲律賓、日本和其他太平洋島國將共襄盛舉。此外,印度七月也將首次派戰機赴達爾文,與美、澳、星、泰、加和印尼等國,一同展開大規模空中演習。

澳洲北部不僅是全球最大軍事訓練場之一,其環境條件也方便美軍測試對抗熱帶高溫的設備。當地也設有美軍的衛星基地,以及一座全球最先進的長程雷達。一二年歐巴馬政府推行「重返亞洲」策略後,駐澳美軍逐年增加,今年有一千六百名美軍陸戰隊駐澳,數年內預計增加至兩千五百人。澳洲智庫「戰略政策研究所」執行主任詹寧斯(Peter Jennings)就說,中國日益介入東南亞,使達爾文市的戰略角色比一○年、甚至二戰時更加重要。

雖然美澳的軍事合作,被視為對中國持續武裝南海的回應,且五角大廈還考慮在東亞部署重裝「陸戰隊遠征隊」(MEUs),但兩國已排除在澳洲境內永久設置美軍基地。中國則批評,美方不停在澳洲提升存在感,凸顯美澳存有「冷戰心態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