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紐時:金力挽川金會 盼救經濟

南韓總統文在寅(右)和北韓領袖金正恩(左),廿六日在板門店北韓轄區統一閣二度會晤,雙方確認下月十二日「川金會」必要性。(歐新社)

南韓總統文在寅(右)和北韓領袖金正恩(左),廿六日在板門店北韓轄區統一閣二度會晤,雙方確認下月十二日「川金會」必要性。(歐新社)

2018/05/28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下月十二日在新加坡的會晤,似乎可望如期舉行。紐約時報分析,金正恩力挽「川金會」繼續舉行,顯示這場峰會對他何等重要,他企圖與美國達成協議,以解除對北韓的經濟制裁,挽救國內民生。然而,金正恩在被川普冷落後,仍表達交往意願,未必表示他會如美方所願放棄核武。

分析家:金未必會放棄核武

南韓首爾峨山政策研究院學者申英哲認為,北韓在經濟制裁下仍可存活,尤其是在中國幫助下,但只要制裁持續下去,金正恩就無法實現對人民的經濟成長承諾。他在接掌政權後的首場演說時誓言,在一九九○年代大饑荒時期受苦的北韓人民,將不必再省吃儉用。他去年曾向國家道歉,自己無法達成承諾,令他焦慮與懊悔。

不過,分析家也指出,無論制裁何等嚴厲,金正恩不會放棄核武,除非他達成某種協議,令他感到沒有核武也能確保安全。金氏政權的安全是沒有商榷餘地的首要之務,北韓強調需要安全保證,但不會基於經濟利益以核武為條件;不是因為制裁才進行對話,也不期望透過美國幫助追求經濟成長。

事實上,北韓在金正恩執政下有限度地擁抱市場經濟,每年經濟成長率達一%至五%。儘管外界將金正恩刻畫為核武挑釁者,但他在國內展現改革開放姿態。例如,他在平壤興建並翻新建築、參加南韓女子樂團演唱會、允許國家樂隊演奏美國音樂,甚至派遣官員前往中國學習其經濟改革。

分析家認為,金正恩雖將自己塑造成有活力、可親近及目標導向的領袖,但在國際制裁下他能做的有限。金正恩雖然大權在握,但新世代北韓民眾在成長過程中受到南韓影視作品影響,期待更好的生活品質,因此他在國內面對來自市場成長及平壤新興富裕階級的壓力。

此外,若美朝兩國無法迅速回歸外交正軌,金正恩可能會恢復武器測試,向美國施壓,以挽救其國內外政治地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