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透析棕色脂肪 英追瘦身關鍵

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發出一種名為「微透析」的技術,可測量人體內「棕色脂肪」如何產生熱量,希望找出新療法打擊肥胖。圖為人體的脂肪分佈。(取自網路)

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發出一種名為「微透析」的技術,可測量人體內「棕色脂肪」如何產生熱量,希望找出新療法打擊肥胖。圖為人體的脂肪分佈。(取自網路)

2018/05/28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美國「每日科學」(ScienceDaily)網站報導,英國愛丁堡大學已發展出一種名為「微透析」(microdialysis)的技術,以測量人體內「棕色脂肪」(brown fat)如何產生熱量。棕色脂肪的功能是在寒冷時維持體溫,科學家希望藉此找出新療法打擊肥胖,但其運作方式仍待進一步研究。

愛丁堡大學研究團隊以「微透析」 對六名志願受試者進行測試,以正子電腦斷層掃描(PET/CT)引導小試管,置入人體棕色脂肪囤積處,並注入液體收集其組織化學成分照片。以往的研究僅依賴正子電腦斷層掃描,觀測人體內部棕色脂肪活動,但無法直接量測組織內化學因子。

研究團隊發現,在寒冷情況下,棕色脂肪會使用自身儲存的能量與其他物質產生熱能。在溫暖情況下,棕色脂肪也會活躍,但不需要以自身能量生熱能。這項研究發現堪稱一大突破,科學家希望這項技術有助於分析特定相關化學物質,俾便進一步了解棕色脂肪是如何運作。

偏瘦的人有較多棕色脂肪

人體多數脂肪屬於白色脂肪,主要位於皮下及內臟周圍。當人體卡路里攝取量高於燃燒量時,白色脂肪會儲存這些過多的能量。相較之下,棕色脂肪在嬰兒時期較多以維持體溫,但會隨著年齡增長減少;成人可能也保有大量棕色脂肪,主要位於頸部及上背部,通常體型偏瘦的人有較多棕色脂肪。

研究主筆、愛丁堡大學/英國心臟基金會心血管科學中心的史汀森(Roland Stimson)指出,藉由了解棕色脂肪如何激化,或能找出可促進能量燃燒的新療法,幫助肥胖者減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