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娛樂用大麻合法 加拿大當G7先鋒

今年四月二十日,加拿大民眾在渥太華國會山莊舉行集會,其中有人披上把楓葉改成大麻葉的加國國旗。(法新社)

今年四月二十日,加拿大民眾在渥太華國會山莊舉行集會,其中有人披上把楓葉改成大麻葉的加國國旗。(法新社)

2018/06/09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加拿大參議院七日通過娛樂用大麻的合法化法案,之後若再經眾議院通過,將使加國成為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中首個全面合法化生產、銷售及吸食娛樂用大麻的成員國。然而,大麻投資人、研究人員、政策分析及政府資料指出,黑市仍將是規範大麻銷售的最大阻礙。

加拿大參院以五十票贊成、三十票反對、一票棄權通過合法化娛樂用大麻的「C-45法案」。該法案別稱「大麻法案」(Cannabis Act),將再送回眾院審議。去年十一月,眾院已先通過該法案,目前將審議參院的修訂版本。加國原定七月一日國慶日開始合法銷售大麻,但如今可能會延至秋季。

該法案規定,年齡十八歲以上加國民眾,將允許擁有最高三十公克大麻做個人使用,販售予十八歲以下民眾將受聯邦法律禁止。然而,加國各省及地區可以自訂年齡限制、分配網路及法律執行。該法案也允許聯邦政府及各省,對合法大麻販賣徵稅,其收益一年達數億元。

在新法之下,大麻鎖售將授權予零售商,就如現今魁北克省及安大略省管制酒品販售之情形。估計共有一百零五個店商已獲授權種植大麻,並提供大麻相關產品。民眾每人可在家種植最多四盆大麻。政府將撥出資金研究合法大麻攝取對公眾的健康影響。

加拿大於二○一一年起合法化醫療用大麻,娛樂用大麻合法化則是加國總理杜魯道二○一五年的競選承諾,他曾坦承與友人抽過五、六次大麻菸。他上個月告訴法新社,他預測世界多國將會跟進加拿大的計畫。許多盟邦對此深感興趣,了解當前禁令不可行,無法阻止年輕人輕易取得大麻。

杜魯道指出,在許多國家,尤其是加拿大,年輕人取得大麻菸比啤酒容易。犯罪組織從非法販賣大麻中獲取暴利,合法化將創造受規範的市場,更能保護社區與孩童。據估計,加國將擁有四十五億美元的大麻市場。烏拉圭於五年前合法化娛樂用大麻,美國有九個州也已實行。

不過,大麻合法化可能無法杜絕加國的黑市銷售。避險基金「GTV Capital」及美國大麻政策集團(MPG)等機構分析,由於嚴格的販售管制,合法娛樂用大麻預計將更昂貴且較難取得,難以提供誘因令非法大麻的買家轉向合法大麻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