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河南公安抓賊 不投案「株連三代」

中國河南省信陽市羅山縣本月初發佈的緝捕「飛天大盜」公告。(取自網路)

中國河南省信陽市羅山縣本月初發佈的緝捕「飛天大盜」公告。(取自網路)

2018/06/11 06:00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以出產「飛天大盜」聞名的中國河南省信陽市羅山縣,本月初發佈一則緝捕公告,要求盜竊民航機旅客財物的四名罪嫌主動歸案,否則將「株連三代人」。這份告示近來引爆網路熱議,招致許多批評。分析指出,中共當局透過「連坐制」的人情壓力製造恐懼,利用「株連」親友、「誠信系統」等流氓手段打擊民眾申訴,都是為了維護統治特權。

該份由「羅山縣打擊盜竊民航旅客財物專項行動辦公室」(簡稱「打飛盜辦」)署名發佈的「告知書」載明,四名犯罪嫌疑人若繼續滯留海外、拒絕配合公安機關調查,「若七日內不回,將其個人情況在縣電視台曝光,必要時將其父母、兄弟姊妹、兒子兒媳、女兒女婿曝光;若十日內不回,將其本人及父母、兄弟姊妹、子女全部拉入『誠信系統』,限制出行,株連三代人;若二十日內不回國,將在其家門口、村口懸掛『飛天大盜之家』的牌子」。

中國媒體引述一名打飛盜辦工作人員表示,胡清強、周翔、汪延勛、何忠山四名「飛天大盜」都是羅山縣人,他們專在國外航班上偷盜旅客財物。不久前,外國警方將相關情況通報中國公安部,公安部責成羅山警方展開調查,羅山縣為此組成打飛盜辦展開調查。而由於四人持有外國護照,並居住在國外,因而產生發「告知書」的辦法。

民批「不敢對貪官使用株連罪」

該份「告知書」日前被民眾拍照上傳網路後,迅速引發討論。許多網友質疑,當局「只敢對市井小民開刀,不敢對貪官使用株連罪」,批評當局毫無法律依據地將民眾列入「誠信系統」黑名單,證明所謂的「社會信用體系」旨在全面監控民眾,對異議人士製造威脅。也有分析指出,這類「連坐制」實際上存在於中國政府的一切政策方針與各行各業,「株連政策是中共迫害民眾的一貫做法,此類通告不過是中共流氓本質的偶爾曝光而已」。

羅山縣當局不敵輿論撻伐,九日發表聲明公開致歉,並撤回公告。羅山縣飛賊近年臭名遠播,嚴重破壞中國的國際形象,甚至驚動中央高層下令全力整治。據悉,羅山縣「飛盜」左萬福、左萬貴堂兄弟,此前曾一年乘坐二○九次飛機行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