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以國出土3千年頭像 疑聖經記載國王

以色列博物館四日展出近來挖掘出土的頭像,可溯及近三千年前聖經時代,出土地點是以國與黎巴嫩邊界的古城遺址亞伯伯瑪迦,推斷是描繪舊約聖經古列王時期近東諸王之一。(美聯社)

以色列博物館四日展出近來挖掘出土的頭像,可溯及近三千年前聖經時代,出土地點是以國與黎巴嫩邊界的古城遺址亞伯伯瑪迦,推斷是描繪舊約聖經古列王時期近東諸王之一。(美聯社)

2018/06/11 06:00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以色列北部黎巴嫩邊界古城遺址亞伯伯瑪迦(Abel Beth Maacah),最近挖出一具神秘人頭雕像,估計有近三千年歷史,為西元前九世紀肖像藝術的少數案例之一,其工藝精緻程度與其他較為粗糙的同期作品有著鮮明界線,應是《希伯來聖經》故事裡的近東諸王之一。這具五公分的微型頭像保存良好,但是鬍子部分稍有缺損,科學家正在研究這是哪位國王。

以色列與美國科學家組成的國際團隊於五年前開始挖掘,去年挖出這具頭像,出土地點亞伯伯瑪迦位於以國及黎巴嫩邊界,靠近小鎮梅土拉。《希伯來聖經》列王記中曾提及類似地名。西元前九世紀,該古址是位於以色列王國(Israelite kingdom)、大馬士革亞蘭王國(Aramean kingdom)及腓尼基泰爾城(Tyre)間的交通要地。

科學家表示,該頭像神情嚴肅,戴有象微貴族的金色王冠。目前未知亞伯伯瑪迦當年效忠上述三地哪位國王,也有可能隸屬神秘的第四個王國瑪迦(Maacah)。根據《希伯來聖經》撒母耳記,一位背離以色列大衛王的叛徒,曾逃往亞伯伯瑪迦避難,以致該地遭王國士兵圍城,當地人砍掉該名叛徒頭顱後將其丟到城外。

研究團隊寫道,該頭像有杏仁般的眼睛與瞳孔,以及噘起的嘴唇,顯示憂戚及嚴肅感。它由類似玻璃的材料製造,這種材質在鐵器時代相當普遍。目前頭像已在以色列博物館展出,標示為「描繪為國王的頭像。」

希伯來大學考古學家耶和羅麥可指出,該古址地點相當重要,顯示當地可能在上述政權間易手。但在使用碳十四定年法後,仍無法斷定是西元前九世紀的何時產物,因此難以斷定是上述政權的哪個國王。學者正在辯論頭像是單一物件,抑或某個大型雕像的一部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