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南極融冰飆速 全球海岸線恐重劃

今年二月十八日,南極洋基灣出現一隻站在冰山上的企鵝。(路透檔案照)

今年二月十八日,南極洋基灣出現一隻站在冰山上的企鵝。(路透檔案照)

2018/06/15 06:00

1992年迄今 約融化3兆公噸冰層

〔編譯陳正健/綜合報導〕十三日發表在「自然」期刊的最新研究警告,南極正面臨冰層快速消融危機。第一項研究指出,自一九九二至二○一七年,南極冰層大約融化三兆公噸,導致海平面上升近八公釐,估計融冰速度自二○○七年以來增加兩倍。第二項研究則警告,若未來十年全球暖化持續失控,到二○七○年全球海平面將上升超過一公尺,其中超過二十五公分將是由南極消融的海冰所「貢獻」。

第一項研究是由美國航太總署(NASA)及歐洲太空總署(ESA)等機構在內的八十四名科學家,使用十至十五顆衛星,以二十四種不同方式檢視融冰,並且採用地面和空中測量以及電腦模擬,以觀測南極及格陵蘭的冰層融化情況,方法嚴謹並具權威性。

科學家估計,過去四分之一世紀以來,南極冰層融化的水量已使海平面上升約七.六公釐,五分之二的冰量是在過去五年間消失。九二至一一年間,南極每年失去近八百四十億公噸冰量。一二至一七年間,南極融冰速度增加至每年兩千四百一十億公噸。

研究發現,融冰最多的地區是西南極洲及南極半島,暖化的海水正融化冰山邊緣的冰架,以致南極大陸上的冰加速滑動移向海洋。近期超過七十%的融冰發生在西南極洲,東南極洲的融冰相對較少,自一二年起融冰約三十一公噸。一二至一四年間,格陵蘭亦減少一兆公噸的冰量。

整體而言,全球海平面在上世紀已上升二十公分,主因是海水溫度上升,以及安地斯山脈及阿爾卑斯山脈等地的融冰。每上升一公釐等於有三千六百億公噸融冰。聯合國於一四年評估,本世紀海平面可能上升三十公分至近一公尺之間。

若全融化 海面上升60公尺

據估計,全球六十至九十%的淡水凍結在南極冰層中。南極面積約等於美國加墨西哥的加總,若南極冰層全部融化,全球海平面將上升大約六十公尺。研究主筆、英國里茲大學教授謝波德表示,南極冰層於過去十年間加速消融,導致海平面上升的速度高於過去二十五年任何時候;光是南極的融冰,就可能足以在本世紀末使海平面上升約十五公分。

至於第二項研究則警告,若未來十年無法遏止溫室氣體排放增加與加強南極環境保護,在二○七○年恐致全球海平面上升超過一公尺,此一情況最終會導致西南極洲冰架的全面融解,讓海平面上升三.五公尺。研究共同主筆、倫敦帝國學院格蘭瑟姆研究所的希格特說:「南極有一些改變已經是無法逆轉,但還有許多是我們可以預防及扭轉的,要避免最壞結果,我們需要國際合作和依據嚴謹科學的有效規範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